·[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通辽:打造文化旅游名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时间:2016-01-04 14:16:5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阴文娟

“十二五”以来,按照创建文化旅游名城总体部署,通辽市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以文化事业建设为基础,以文化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打造科尔沁文化品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活跃城乡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事业呈多元化发展态势,为通辽市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通辽市加强旅游项目建设,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加快融入东北步伐,努力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市场营销手段,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巩固壮大旅游支柱产业地位,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旅游产业实现了健康较快发展。

“十二五”期间,通辽市文化惠民成效彰显。市图书馆启动了数字图书馆建设,并建成“中国盲文图书馆”——内蒙古通辽市支馆,为有视力障碍的朋友提供文化服务,填补了通辽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空白;各级图书馆积极推进“一馆一品”文化品牌类活动,为建设文化旅游名城搭建良好的载体和平台。全市9个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和600多个民间剧团每年下基层演出不少于4500场,为繁荣城乡文化生活,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出了贡献。

“十二五”期间,通辽市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科尔沁印刷产业园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城建设;重点打造了民族舞剧《天上的风》,创造科尔沁文艺的文化产业空间,多方位打造科尔沁演艺产业链条,实现科尔沁民族艺术展示与文艺作品的产业化互融与良性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传承,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经济效益,将民间艺术、民俗文化推向市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区域文化产业协调发展的良性互动。

“十二五”期间,通辽市旅游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六大要素齐备、初具产业规模的旅游产业体系和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格局,在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和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独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如8·18哲里木赛马节、科尔沁草原婚礼节、科尔沁美食节等精彩纷呈、亮点不断,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来到通辽,对城市知名度的提高、旅游产业的发展、文化品位的提升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截至目前,通辽市已拥有星级饭店30家,其中四星级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12家;A级景区23家,其中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10家;星级旅游接待户18家,其中五星级接待户2家;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4家;旅行社28家,其中组团社3家。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