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廊坊:以风筝为媒提升城市文化新品位

时间:2017-05-23 13:30:13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一曲风筝谣、相约第什里”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日前降下帷幕。本届风筝节以创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为契机,以传承风筝文化、做大文化产业、搞活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为目标,将风筝节办成了“南有潍坊风筝会,北有廊坊风筝节”的国家级风筝盛会。

第三届廊坊风筝节的盛大开启,奏响了廊坊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和全民健身辉煌成就的崭新乐章,在物产仁丰的环渤海腹地,数天来通过各种网络等媒体,带有浓浓廊坊元素的体育文化盛宴面陈世人。以全国风筝锦标赛、传统风筝制作技艺大赛、传统风筝赛、竞技风筝赛、特色风筝表演赛等为主打,配套举办京津冀广场舞大赛、平安中国防震减灾文艺演出、图书博览会、家庭皮划艇体验比赛、家庭攻防射箭对抗赛、家庭扁带体验比赛、家庭极限飞盘体验比赛、宫廷御膳品鉴会、陕西小吃美食节、第什里美食节、第什里啤酒节、特色农产品展销、非遗走进第什里文化展演展览、惠民文艺汇演、梨园春等20多场文体活动,琳琅满目,凸显我市体育文化和全民健身创新成果、创新实践、创新发展;让世人更好地感受体育文化创新的力度,更好地打量并读懂体育产业的新变化,体育文化氛围更浓郁,也更具“国际范”的京畿重地。

在为期10天的风筝节期间,中国风筝小镇第什里放飞广场净水蓝天、绿草茵茵、花团锦簇,精美大气的龙头串式风筝和凤凰风筝交相呼应、从树上跃下的老虎风筝栩栩如生、代表吉祥的福寿风筝漫天飞舞,在放飞高手手中,一只只风筝上下翻飞,光彩绽放;风筝里有文化、有历史、有故事、有传承,盛世放风筝,被人们寄予放飞梦想、放飞幸福、放飞快乐等诸多祥瑞之意。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廊坊民间自古就有放风筝的习俗,那飞舞的风筝,飘荡在多少廊坊人儿时的记忆里。一根细细的线,又拴住了多少欢声笑语和美好的回忆。如今,在纯手工风筝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时,扎了一辈子风筝的第什里人感到无比自豪,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把手工风筝艺术和传统风筝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近年来,尤其在京津冀发展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第什里风筝小镇于2016年元月动工开发,现已完成风筝广场、梨花广场、御秀广场、放飞广场、森林木屋、东安古城护城河等景点建设和桥梁路网、停车场、市政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小镇规划建设以第什里风筝节为先导,以东安古城开发为龙头,规划建设京畿传统文化体验区、乡野旅游示范区,分为“四条旅游主线”、“五大产业”、“六大分区”。四条游线,即从旅游上形成京畿文化体验游、康体休闲游、美食体验游、娱乐狂欢游四条主线。五大产业,即打造国际风筝文化交流基地、户外体育项目体验基地、京畿文化旅游基地、京津美食文化基地、森林中创意创新产业孵化基地。六大功能分区,即文化观光区、郊野公园区、村落居住区、农耕体验区、创意产业区、综合居住区。

第什里风筝小镇已成为京畿体育文化体验胜地、创新生活孵化基地、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新地标、旅居慢生活目的地、品质生活新引擎。最终成为廊坊市的城市客厅、城市名片和京津冀都市人向往的休闲乐园。

最新信息

  岳阳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已[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