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乐山:提升城市知名度,营销城市形象(图文)

时间:2017-05-25 12:03: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龚启文

4月开始,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象标识(Logo)、乐山故事征集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热切关注。

优秀的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象标识根植于优秀的城市形象。那么优秀的城市形象应该包含哪些要素?怎样通过形象营销推动城市发展?日前,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和学者,他们对此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

 

 焦点图.jpg

嘉阳小火车这样的特色景点,也可以深入挖掘讲好故事

好的电影和故事提升城市知名度

说起乐山城市形象推广的历程,不得不提到电影《神秘的大佛》。

这部电影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80年,是国产电影中较早的一部武打片和娱乐片。该片由张华勋执导,刘晓庆领衔主演,采用了当时的全明星阵容,开创了中国电影最早的商业模式,刚上映便引起了全国轰动。与此同时,乐山也在这部电影的带动下,极大地提高了知名度。从此以后,每年到乐山旅游观光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乐山本土作家汪建对这段往事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游客多的时候,不仅乐山城区里所有的旅馆全部爆满,甚至连许多单位的招待所都没有多余的床位。游客当中,既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可以说,《神秘的大佛》第一次让乐山走向全国,让世界了解乐山。

汪建说:“一部好的影片,能很好地体现城市形象,极大地提高城市知名度。比如《庐山恋》,让庐山一下子火了起来。这次征集活动,我非常期待能征集到好的乐山故事作品。如果能把故事拍成电影或者电视剧,会对乐山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参与评论本次活动的网友中,很多人对金顶、黑竹沟、成昆铁路、嘉阳小火车这些特色景点也寄予厚望,希望文艺大腕深入挖掘讲好故事。

整体营销城市“山东经验”可以借鉴

对于此次乐山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象标识(Logo)、乐山故事征集活动,热心市民李娜也充满了期待。她希望能征集到经典的作品,并建议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

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剑英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介绍了山东省在形象推广方面的经验。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山东进行了最初的旅游形象宣传,口号是“一山、一水、一圣人。”本世纪初,山东又提出了“走近孔子、扬帆青岛”的旅游口号。但这些宣传语并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口号都还停留在对旅游资源的表象描述和概括层次。它们都只提到了山东“有什么”,而不涉及山东的资源会给游客“带来什么”,游客在山东能体会到怎样的秀美风光和民俗文化。另外,这样停留在资源描述的口号有一个更加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不能完全代表整个山东,无法用简短的口号穷尽山东的魅力。

2007年,山东省跳出资源罗列的旧框架,从文化的高度上塑造山东整体品牌形象——好客文化,从而提出了“好客山东”的形象宣传语,并策划了“好客山东”系列活动,在网上开辟了“好客山东”品牌专区,开通了“好客山东”官方网站和微信、微博。最后,他们还把“好客山东”作为本地旅游企业评奖的荣誉奖章。

“山东做得最好的,就是持续的整体形象营销。”郭剑英说,从2007年起,“好客山东”品牌以文化为核心整合山东省旅游资源,逐步构建起集旅游城市目的地品牌、旅游企业品牌、旅游产品品牌集群化发展的品牌体系。2014年,“好客山东”品牌估值就已达200亿元,实现从形象品牌走向产品品牌的巨大转变。

“山东形象营销的案例,可以给我们乐山征集城市形象和营销提供一些借鉴。”郭剑英说,比如,我们在征集城市形象时就要考虑到统筹策划的问题。城市形象一旦确定后,就要根据统筹策划,进行全方位立体地形象宣传和塑造。换句话说,就是要有足够的产品体系去支撑城市形象。此外,还要持续地进行品牌推广,提升品牌价值。 

最新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推荐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