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临汾:中国煤市向“挖文化”发起总动员

时间:2018-04-10 10:09:14  来源:中新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任丽娜

 

临汾大美乾坤湾(资料图)

“中华民族从这里起源,所有的旅行都是一场出发,但是华人到了临汾却是回家。”这是一个以煤炭著称的中国煤炭大市——山西临汾,为打造“文化强市”而对外输出的城市文化口号。

煤炭资源是临汾市首屈一指的矿产资源,有河东、霍西、沁水三大煤田,全市含煤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56%,素有“中国煤炭大市”之称。如今,这一典型的内陆资源城市在转型的道路上向“挖文化”发起总动员。

临汾夜景(资料图)

8日,临汾市委、市政府召开承办2018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暨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动员大会,向全市发令“总动员”,“举全市之力、举全市之智”,让文物“活”起来,让旅游“火”起来,让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快”起来,进而推动城市经济转型。

坐拥煤海的临汾,同时也拥有黄河之魂、华夏之根、晋国古都、洪洞大槐树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位居山西全省第一。

“中国根·黄河魂”是临汾独特的旅游资源。中国根:有中国人种之根,十万年前的丁村人;有中国国家之根,4500年的陶寺遗址;有中国百姓之根,600年前的大槐树。黄河魂:有体现民族精神的勇往直前的壶口瀑布,有体现中华文明的自然和谐的乾坤湾。

“临汾是一座捏一把土就能攥出文明汁液的城市”这是临汾官方文化自信的表达。临汾市市长刘予强对记者表示,虽然临汾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好酒也得勤吆喝”。

 

临汾向“挖文化”发起总动员 任丽娜/摄

为此,2018年,临汾借承办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推出一百项活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促进文化旅游业大发展、快发展,以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因为临汾已经尝到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甜头”。数据显示,2017年,临汾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5251.37万人次,同比增长30.5%,旅游总收入484.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旅游总收入对全市第三产业的贡献率达到80%。

临汾市官方表示,2018年,临汾将进一步“撬动”文化旅游的活力,充分利用文化旅游这张开放的“名片”,举办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聚力招商引资,临汾今年还将投资486亿元,谋划124个涉旅项目;聚焦打造全域旅游,临汾将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形成农旅文创、工业旅游、价值附加、产业联动的大旅游格局。

2018年,临汾市以“打造世界华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举办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平台,将围绕山西全省旅游三大板块建设,做好临汾“黄河、太行、根祖”三篇“大文章”,发力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该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