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德州:加强法治文化创作,营造全社会法治氛围

时间:2020-05-13 16:40:4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方晓红 殷芳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讯(方晓红 殷芳) 近日,山东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文旅厅联合下文,对“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山东”主题优秀法治短剧(曲艺)作品征集大赛活动获奖情况进行通报,德州市组织报送的《对联说法》《我怎么这么好看》《老杨说事》《司法所长》《法重如山》等10部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5个,占全省获奖作品总量的五分之一。德州市司法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9年以来,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全市法治文化创作繁荣发展,德州市司法局下大气力搞好法治文化创作工作,通过举办“一文一剧一画一视频”活动,增强社会各界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参与和认同。

“一文”即“我与普法”征文。“法治德州”微信公众号、《德州晚报》等刊登征稿启事,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及云平台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发动,活动共收到社会各界作品525篇,对成人组作品和青少年组作品分别评奖,组织获奖代表召开座谈会并给予丰厚物质奖励,将优秀作品编辑整理成册印发,让活动的“仪式感”激发参与者的普法“责任感”。

“一剧”即“优秀法治短剧(曲艺)作品征集大赛”。与市文旅局积极沟通联系,组织各级各部门创作一批主旨鲜明突出、形式生动多样的节目作品,不但有相声、小品、表演唱等通俗形式,还有山东快书、西河大鼓、戏曲等传统曲艺。禹城市司法局、平原县司法局组织专人撰写剧本,邀请当地曲艺名人名家表演,保证了节目的质量。

“一画”即“12·4”国家宪法主题书画展。2019年底,以“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以宪法为主题,面向全社会书画爱好者征集作品418幅,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评审结果以文件形式向社会公布,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在市行政中心大厅集中展出,市司法局并将活动优秀作品汇总编辑整理、影印成册,与获奖证书一同发放给作者本人,使整个活动效果发挥到最大最优。

“一视频”即“我与宪法”微视频及法治动漫作品征集。连续三年组织“我与宪法”微视频及法治动漫作品征集活动,坚持政治性、法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注重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涌现出一批像《宪法·信仰·传承》《我与宪法的故事》等优秀作品。今年3月份,征集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动漫、微视频作品34部,为疫情防控期普法宣传提供了丰富素材。

下一步,德州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文化创作,探索新的普法形式与媒介,营造全社会浓厚法治氛围。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