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聊城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4-24 13:58:4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梦

201332,经国务院批准,聊城经济开发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成为山东省第13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下辖7个乡、镇(街道),总人口近30万人,管辖面积389.4平方公里。先后通过ISO900014000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连年荣获全省“开发区发展进步奖”,是山东省对外开放先进园区、科学发展园区、省级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这是一片改革开放的豪迈热土和生机勃勃的投资宝地,实现了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的同步提升,已经成为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窗口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伴随当前贯彻落实聊城市“东融西借、跨越赶超”战略精神的全面深化和加强,鲁西大地上一颗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工业新城、生态新区”更加绽放异彩。

作为聊城市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放眼科学发展的宏观要求,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创新区域经济格局,大手笔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园,打造“七园一区”,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金属材料深加工产业园、九州国际高科园、现代物流园、现代农业示范园七大“卫星园”和综合保税区。操作中,规划引领,细化功能,通过龙头带动,突出韩国希杰生物、鲁西化工、中通客车、艾科农产品大市场等龙头骨干企业,使生产要素和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壮大关联集群规模,拉长产业链条,促其聚变、裂变,形成了生物科技、汽车机械制造、有色金属深加工、特色化工等优势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此“领航”,涌起具有产业特色、规模优势、生态效应、重大影响的产业集群隆起带。目前,各产业园区已成“千军竞技、万马奔腾”之势,园区在建项目57,总投资294亿元,形成了希杰、鲁化、中通、鑫亚、汇通等一批骨干企业及广庆、华建、博奥克、金泰节能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其中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等三个产业园发展迅猛,列入全市四大千亿产业。力争5年时间有1个产业园收入过1000亿元,2个过500亿元,3个过200亿元。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去年以来,开发区筛选确定了5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16亿元,其中22个项目被确定为市级重点项目,3个项目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项目,今年,初步筛选了52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过几十亿、过百亿元大项目21,项目总投资61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20%。近年来的“开发区速度”社会瞩目:2011,全区税收、财政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均比2009年翻了一番,去年以来又精心实施“两年倍增”战略,力争2013年再翻一番。

生机勃勃的“生态新区” 增长方式叩开崭新洞天

在确保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催开“满园春色”。

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集中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突出企业总部基地和研发功能,全力培育新能源、环保与新材料、生物技术和研发等产业集群,致力建设全国乃至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2015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力争实现150亿元。目前,九州国际高科园入驻燎原发光LED照明项目、金泰节能新产品项目、北京倍杰特国际环境水处理项目等多个高科技项目,发展潜力无限,光电产业项目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3.84亿元。

鼓励支持企业多方式、多渠道培养吸引科技人才,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攀亲联姻”。韩国希杰生物科技公司启用生物技术研究所,40多名博士、硕士集中研究微生物技术和环境问题,成为在中国投资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高新项目,该公司累计投资达5亿多美元,年产值突破30亿元,利税突破5亿元;中通客车被山东省政府列入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年产3万辆新能源及节能型客车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96亿元,利税5.5亿元。

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开发区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过1000万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3,承担了多项国家863产业化项目,先后有50多家企业开发新产品200多项。目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所占比重达到31.1%,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3.1%,比聊城市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17家外资企业累计利用外资7.01亿美元,自营进出口企业达到153家。

发展过程中“不管金山银山,有污染就不沾”,产业升级中“蓝天碧水,就是金山银山”,精心核算土地利用账、资源消耗和产出账,以最少的资源代价获取最大的投资和产出效益。以小湄河、四新河、古漯河三条生态风景带和九洲洼生态湿地公园为主要内容的“三河一公园”工程成为生态发展新亮点,九洲洼生态湿地公园建成聊城东部新亮点,形成“西有东昌湖、东有九洲洼”的格局。

城乡协调的“幸福家园” 民生工程彰显发展成果

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打造宜业宜居新城市。

着力实现由单一的“经济体”向“新城”的华丽转身,开发区擘画壮美建设宏图,2012年确定26项重点城建与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23.6亿元,当年投资46.8亿元。其中,中央商务区领航现代之巅,是聊城市最具现代化、最具集聚力的中心商务地带和首个具有城市配套意义的城市综合,金银岛商务区、航校片区高层区等拔地而起,彰显出独有的“高新”气息,产城融合迈出了新步伐。凤凰新城、御润财富城、最佳西方等别具一格,大型教育、医疗卫生基地及文化设施等无不彰显现代城市“感染力”和“亲和力”。

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发区投入20多亿元,构建农村新居建设、城乡畅通、乡村亮化、教育质量提升、医疗网络建设、劳动就业等民生工程,其中,先后投资2.2亿元实施了31条主要道路基础设施工程,不断延伸城市骨架,2012年开工建设或即将开工建设的城乡道路工程达36,为建区以来投资最大、工程数量最多、分布面最广。

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开发区顺应城市化发展规律,以城市化引领新农村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生活要素向农村辐射,推进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燃气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三个城乡一体化”工作。实施“路灯工程”,为乡村主要街道安装路灯7900多套,所需费用包括路灯安装及用电费用由财政承担,不增加老百姓一分钱负担;投资8亿多元为农民建设新居,全面提升生活质量;投入3000多万元承担农民个人缴纳部分,让农民看病无忧,提升补贴使农村老年人受益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一项项举措,火热的爱心,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