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中欧城市创新国际研讨会开幕

时间:2013-05-31 14:33:43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周春

30日上午,中欧城市创新国际研讨会进行“开放性对话”,嘉宾们在台上相互交流。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才文报道:“以创新与挑战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佛山召开,可以载入我们的城市发展史册。”昨日,中欧城市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佛山开幕。市长刘悦伦会见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时表示,希望佛山能成为中欧城市化进程中的合作示范区。

  “此次研讨会选择佛山非常有意义。”艾德和接受佛山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佛山是一个制造业城市,城市化发展速度很快。高速发展的城镇化也带来很多压力,比如住房、供水、交通,这些新的城镇居民该怎么享有这些福利?

  艾德和表示,可持续的城镇化符合中国和欧盟共同的利益,欧盟和中国已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展应对城镇化面临的挑战。他建议将此次研讨会结论形成《佛山倡议》,纳入欧盟(“展望2020”)及中国的研究项目,将欧盟、中国城市化合作最好的项目带入佛山,寻求共同发展。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则为佛山当起了“红娘”。他向艾德和大使力荐佛山成为中欧城市化合作示范区。“佛山现在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90%,城市化发展质量和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李铁认为,城市化所遇到的各种挑战和困难也同样在佛山出现。欧盟在水污染、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方面推出了新的技术,佛山借鉴这些新的解决方法,必将为可持续的城镇化提供利器。

  刘悦伦对此举表示积极响应。“新型城市化对于佛山来讲,首先是追求公平正义的城市化,能够让更多的人包括外来人口、农民工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刘悦伦认为,新型城市化还要追求美好的环境、追求更好的治理方式、追求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我认为新型城市化还包括城市文化的创新与传统文化保护相结合。”

  刘悦伦表示,此次研讨会将形成的《佛山倡议》,就是要告诉大家城市化应当遵循哪些原则,应该走一条怎样科学发展的道路。佛山如果能够作为中欧城市化合作示范区,就能够把欧盟各国城市化发展的先进经验与佛山实际情况很好地融合,走出一条佛山特色的城市化发展道路。

  此次研讨会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总司共同主办。中欧双方共约250名代表参会。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将围绕“可持续发展与城市规划”、“城市绿色交通”、“城市能源的可持续利用”三个专题,举办多场分议题讨论。

  晚上,央视城镇化市长对话在佛山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知名财经节目主持人芮成钢担纲主持,刘悦伦与参会的多位市长就推进新型城市化进行了沟通交流。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