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黄岛海洋生物产业园为首批特色产业园

时间:2013-06-13 11:38:37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周晋华 韩丽

近日,记者从黄岛区相关部门获悉,山东省蓝黄“两区”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特色产业园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特色产业园名单,黄岛区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名列其中,该园规划占地5000余亩,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以上。

据悉,该园区一部分已投产运行,另一部分正在建设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多次承担国家863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以海藻酸钠为代表的海藻精深加工产业生产规模居世界前列。目前园区海洋经济主导产业共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4个,生物领域科技成果获得发明专利16项和省级以上重大奖项2项。其中“海洋水产蛋白、糖类及脂质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低值海洋水产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海洋生物产业园规划面积5000余亩,包括两个生物产业集聚区:一个是以明月海藻集团为核心的北部园区;一个是以聚大洋海藻为核心的南部园区。整个产业园区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一个集海洋功能食品配料、海洋药物、海产品深加工、海洋化妆品、海洋医用敷料专业化生产于一体的集约式发展园区。园区建成后,将是全国独具特色的蓝色海洋生物产业园区,成为全球海藻加工行业科技含量最高、加工品种最全、产品附加值最高的海洋生物产业基地,年产值将达100亿元以上。

据了解,目前整个园区累计入住各类企业20多家,其中海洋生物产业企业12家,全部为规模以上企业。形成了以明月海藻、南山海藻、瑞星海藻、聚大洋海藻等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集海藻加工、海洋药物和海藻应用研究于一体的海藻精深加工产业;以益和兴食品、德康海产为代表的海洋食品及精深加工产业;以三泰膜工业为代表的海洋装备产业。其中明月海藻的主导产品褐藻胶、甘露醇生产规模分别跃居世界第一位和全国第一位,是国内海藻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并成为全球最大的褐藻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藻酸丙二醇酯生产基地,主导产品在行业内均处于领先水平。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