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废矿山“变身”产业园——妙峰山产业园区

时间:2013-07-17 11:25:5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闫雪静

本网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近日,在京西妙峰山,到了一座建在山坡上的工园:厂房公楼像梯田一样层层分布,面150,可吸100多家企,却没占一分地,全部在弃采石上改建而成。是“上高新技园”,像这样产业园区,妙峰山新建了7,利用了23山,在生修复的同壮大了区域经济

妙峰山地处门头沟山区,永定河穿,河两是起伏的山脉。“除了山川河流,几乎没有一平地,”妙峰山镇镇长曹子绍这个地区的特点,史上,村民靠山吃山,采石是主要产业

妙峰山盛良好的高石,自打明清年就开始了山开采。2007年,门头沟定位首都生涵养展区,该镇47家采石全部关。上百年的挖山采石,留下了遍体鳞伤的山体,到是荒坡、碎石。

一方面,疗伤,修复金巨大;另一方面,产业临转型,缺少土地源制展。妙峰山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利用山建园区、展二三产业,在修复生的同,壮大区域经济

该镇研考察中发现47家采石后出了大量的置用地,其中23山关后地域面、地理位置、地形特点等适宜于展浅山高新技和文化产业园区。

2011年,通社会本,对陇驾庄村行了整理,“上工园”开始投,完全利用行改造,不占用任何用地。如今,个定位于浅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工园初具形,依山而建,分5个功能区:厂房区、企孵化区、待建地区、服区和留开区。个园区可容100余家,目前,已有11家企入园,包括农产(000061,股吧)深加工、通信品加工等型企

按照种模式,妙峰山改造23山,整合土地1200,打造了峰工园、水峪嘴高端养老园区、妙峰奇石文化产业园区7产业园区。

曹子扬说,新建的产业园区不能再走源型老路,而是要展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生产业、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山上建起来的几个园区各具特色,担礼村“妙峰奇石”目,打造文化产业园区,目前已与50位知名画家达成了合作意向,采石墟将画院、作室,艺术品展上工园打造浅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模式;水峪嘴村老年服中心目,打造浅山高端养老模式……

目前,妙峰山成立了产业园区管委会,开网站,举办专场推介会,共吸引注册落地企60余家,注册本金近4亿元,地区经济发储备了内在力。

今年,该镇计担礼岭、黄土洼、陇驾庄石灰厂的450亩废整理,一步拓展展空。在个土地缺乏的山区里,没有成片方的产业用地,却依靠思路的转变实现了培育产业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