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深圳农民转城市居民的调查报告

时间:2013-12-04 09:02:19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作者:朱长世

在人们眼里,作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深圳没有农村和农民。

据资料显示,1993年,深圳扩大特区范围,开始了第一次城市化进程,(时年宝安、龙岗两区在管理体制和机制上保留着城市和农村两种模式),据当年初步估计,深圳共有村落约2000多个;又据2004年《人民日报》报道,深圳市决定,当年1031日前,全市户籍人口全部改为城市居民,原集体所有土地收归国有,深圳所有农村建制的城镇将成为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改为居委会,现有的27万农民完成由农民到城市居民的转变,深圳从此完全城市化,至此深圳成为了我国首个无农村无农民的城市。

如今,深圳有着20年城镇化建设的今天,城镇化后的农民生活状态如何?精神面貌如何?经济状况和经济建设咋样?社会福利和待遇有啥改变?基础设施有何不同?……这些个话题无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好奇。

连日来,记者专程走访了深圳关内的南山区西丽街道文光村(社区)和龙华新区君子布村(社区),意在管窥和探寻深圳农民转城市居民后的诸多变迁,昭示深圳城镇化发展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

1118日,记者来到了第一站南山区西丽街道文光村(社区),村主任陈子辉和何浩潮经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访谈在愉快的气氛中开始了……

西丽文光村,即深圳市珠光实业有限公司文光经营部,是现在深圳市文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前称,在2008年成立。地处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西路与茶光路交汇处西北边,是南山区西丽街道办事处中心附近的一条自然老村,按我国普通农村的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方式,原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靠耕种350亩农田,种植3500亩山地的果林收入为主。村拥有农村红线用地约1.5万㎡,占地面积约0.8万㎡,主要产业类型为商住形式。村有原居民人口约230人,现社区居住人口约有3万人。

文光村在1984年前是典型的农耕经济,村民种田和种植荔枝等果树,1984年后逐步开始了市场经济建设,不断有外地人来文光村租地种菜、开办农场,并开始出现了养殖业,他们租住在当地农民的老瓦平房里,这是外来人开始在文光村的掘金之旅,也开创了文光村市场经济建设的先河。上世纪80年代末期,村里有了第一批通过不同途径由农民转为城镇居民的住民,脱离了农村生活,而在后期留在村里面的农民,不断开始在周边山地开垦荒地种植荔枝,部分土地租给外来人种植蔬菜,这期间,通过几种方式农民收入好的每年达数万,少的也有12万;90年代初期,南山西丽这一片基于深圳市需要大批量的土地发展,文光村村民在政府征收土地补偿款中获得了第一桶金,由于农民手上有了资金,西丽这边(包括文光村)拉开了大开发的序幕,农民开始建厂房、翻修改造和新建农民房,由于硬件条件的不断改造,筑巢引凤的文光村不断迎来香港和台湾老板的亲睐,他们租下厂房,进行来料加工和开办服装厂等;很多农民房也成了外来打工者的蜗居之所,文光村的农民开始当上了坐收租金的房东,至此文光村开始有了物业之说,并从中获利匪浅。

从改革开放的1979年伊始,处在不断变革期的西丽文光村,在2000年后迎来了自己的迅猛发展,他们提出建设好自己的家园的口号和发展目标,农民逐步完善厂房的建设和老瓦房的高标准的改造和重修,逐渐形成了厂房---农民房----物业的经济链的衍生和发展模式,使利益不断扩大化和发展化,这一模式奠定了了文光村的经济发展支柱。

2004年底,文光村农民响应政府政策,华丽转身从农民变身为城镇居民,农民的市民生活由此开始了。

1998年底就开始担任文光村民委员会主任的陈子辉,给我们介绍起了文光村城镇化后的诸多变迁:

城镇化后的农民,开始充当起城镇居民的角色,文光村农民享受的第一福利就是社会保险,当时虽是一次性买断,但给变身后的居民心里上了一道安全锁,退休保障是每月2000元发放;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不断提升,文光村的路宽了、楼变高了、孩子能享受就近入学享受教育的权利、健身和老年休闲场地不断有了、居民的笑容不断多了;在村民经济条件不断改善的文光村,村委领导一班人开始琢磨加强村民的精神面貌建设,村委会的职能也向服务型转型,他们及时发现和杜绝极少村民滋生的种种不良习惯和毛病,倡导经济型文化,劝导富了后的村民更要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决不能疏忽和放任。他们制定了服务于村民的四字宗旨:,并适用于邻里和睦、真爱相处的新型人际关系。

文光村制定了奖优奖学的村规民约,村里的孩子凡是考上一本或清华、北大的,都有不同的现金奖励,以此兴好学乐习之村风;

文光村每年带村民到不同的教育基地参观、取经,师人长技以兴村,无形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光村集体创造的财富人人共享,村民乐享年终集体经济分红。

陈子辉村长也说出了自己今后的希冀:西丽文光村目前地理位置受制约,成了发展的瓶颈,较之其他城镇化发展的村,该村享受的优惠政策几乎是最少的;另外政府对居委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经费较少;说这番话的时候,担任了文光村15年村长的陈子辉脸上充满了文光村未来会更好的自豪和信心。

1126日,我们如约来到龙华新区观澜街道君子布村(社区),开始了下一站的探访,君子布村(居委会)、君子布股份合作公司万继永经理为我们娓娓道来——

君子布村位于宝安区观澜东南部,东临东莞市凤岗镇,南靠龙岗区平湖,西连新田,北接牛湖。社区总面积3.14平方公里,本地户籍人口935人,外来人口约2.9万多人。工业总产值1.2016亿元,年递增长10%,农业总产值100万元,与多年持平;工缴费收入717万元,年递增长10%;居委经济总收入905万元,年递增长12%.

农村城镇化之前,君子布村还是宝安区一个贫困扶贫村,地理位置远离市区,实在不起眼,说它是被遗忘的角落,并不为过。因为经济条件过于落后,村情、民情矛盾交织:一是赖以发展的土地分属各个村民小组,村里无法统一规划;二是交通严重滞后,经济发展难以为继;三是村民素质参差不齐,况且处于城市交界地带更易产生治安问题,加之村里基础设施配套缺乏,连村民最赖以生存的供水供电设施都不完善,经常性停水断电,给村民日常生活及企业商户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严重影响,村民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2004年底,君子布村迎来了它的春天,深圳的城镇化建设让君子布村开始脱胎换骨,又恰逢2005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考察深圳,对建设城市化中的旧村改造提出了明确要求。宝安区将龙华、石岩和观澜三个街道办作为试点,观澜街道党工委又把试点定在了毫不起眼的君子布村,君子布村的城镇化建设藉此闪亮驱动

君子布村从赖以生存的基础抓起,确定了包括旧村改造、管线整治、水网管铺等12个项目的启动;在旧城改造中,除两栋暂留的房屋及具有一定文物价值的张氏宗祠、炮楼(好望楼)之外,其他旧屋全部清拆,建成了君子布社区公园,公园里设有儿童乐园、健身广场、环园跑道、休闲亭廊等。

万经理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的君子布村,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城镇化之前随处可见的电线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地下管线;水网管道已送到每家每户,环境变好了,卫生、绿化改善了,旧屋村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消失了;较大的亮点是君子布村的交通变得四通八达,南到平湖、北上东莞、西到龙岗都非常方便,到市区只需20分钟车程;

君子布村农民1990年后就没种田了,如今城镇化后的村民享受每年1万余元的年分红,村民张先生惬意的说,我们现在日子过好了,我们很多村民房屋出租当房东、有的进村工厂打工、出租厂房盈利、还有年分红,惊喜不断,记者也在村巷子里发现随处可见的房屋、厂房招租广告等信息,无不显示着村民的商机和享受财富的来源渠道;

君子布村村民全民社保;

君子布村村民享受创业资金助手村民贷,凡享有村股份分红的村民即可享受贷款,银行基准利息,提供起贷数为50万、最高为5000万的大礼包

君子布村是观澜文化之乡里的乡中乡,村民的孩子就读的学校是被评为深圳市花园式、园林式学校、深圳市绿色学校等;

君子布村的治安好了,村民精、气、神足了;

君子布村投资20万元建成初具规模的图书阅览室,拥有一个300多平米集教育宣传、舞蹈、音乐、健身等为一体的文体娱乐设施,尽显浓郁的社区文化,已然成为该区的文化品牌;

君子布村新创建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水田园农庄,为村民自娱自乐提供便利,同时为社区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万继永经理告诉我们,如今,正处在城镇化建设快车道上的君子布人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采访手记:记者采访的文光村和君子布村的城镇化转变,只能算是借一管之孔,撷取一缕亮光,自是难窥全貌。深圳市参与城镇化转变的村落约有2000多个,其中特区内200多个,特区内共有私房30万幢参与变迁,关内、关外农民私房更是难于精确统计;27万农民转为城市居民,城市化进程截止今日已历时20年之久,每一个村、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项的转变和落实,各具特色、别有风采,个中尽管难免瑕疵,但深圳城镇化质量居全国之首,走在全国城镇化的前列,这一殊荣当之无愧!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据南华早报消息,今天报[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据南华早报消息,今天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