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文化魅力吸引了我

时间:2014-09-03 09:24:28  来源:大连新闻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钟祥斌

和开发区结缘,源于我一直在研究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在我国,开发区是最典型的跨文化交流区,是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价值观碰撞交融的地方。它们以文化力和形象力的增强带动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开发区的文化魅力在于:一是经济技术开发与文化开发“一体化”向前推进,而文化开发又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二是开发区的多元文化可以通过企业文化加以整合。企业文化建设就像一个大熔炉,各种不同文化在企业共同愿景和价值的影响下,可以求同存异谋求共同发展。三是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同文化整合中实现继承与创新。

我经常在开发区寻找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其中就有大连三洋制冷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中日合资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初我就和他们一起来耕耘这块文化的土壤。该公司把中国传统的儒释道与日本的文化和西方的管理结合起来,形成他们独特的管理体系。

几十年来,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考察团队到大连开发区考察企业文化,我都首推三洋制冷。在他们宽大明亮的会议室里,我给这些老总们讲“中华文化与企业文化”,然后便领他们到车间实地感受。尤其是2003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来连考察企业文化,我带领这些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参观考察三洋制冷、为其讲授“中华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之后,每个人都由衷的赞叹,他们也感悟,日本企业能做到,我们更应该做到。

万宝至马达总经理西村祥二曾经说:对一个跨国公司来说,成功与否最根本的是文化,要创造一种员工与企业共荣的精神,这个精神的培育有一个过程,它需要沟通和交流,需要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形成全体员工共有的价值。

浦金钢板总经理赵成峻曾经说,如果说我们靠什么取得了成功,我想主要是一种企业文化。跨国公司最重要的是营造与本地融为一体的企业文化。这里包括两个含义:一是追求管理的人性化;二是尊重并融会本地文化,发挥本地文化的积极性。

此外,辉瑞制药独特的厂区环境,原田公司的雷锋卡,TDK“以创造贡献于人类文化与产业”的公司理念……它们都从各自角度展现了开发区的文化魅力。

开发区是企业走出去的孵化器,其文化状况是越来越被看重的投资要素,从跨国公司经营管理来说,克服“文化障碍”、实现“文化沟通”,对经营成效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开发区的企业文化因其外来性决定其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各种文化的沟通与整合,使其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这应该是一种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率的文化。

至今,开发区已走过三十个春秋,又适逢金普新区获批,在文化上,它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引领大连新一轮开发开放和经济腾飞。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正在建设的河北十大景区之[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正在建设的河北十大景区之[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