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路越修越宽堵车却越严重 专家:城市还不够“智慧”

时间:2013-05-31 15:20:01  来源:红网  作者:董雷

在国内不少城市,路越修越宽,但是堵车越来越严重;市政建设每年的投入越来越多,但是一场雨、一场雪竟可以让城市陷入瘫痪,究其原因就在于在规划时,这座城市还不够“智慧”。

  今日,由中国智慧城市论坛牵头,联合多个单位共同举办的“助力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全国行”长沙站活动举办,多位专家“智慧城市”做了深入的分析与解读,让大家对智慧城市战略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中国智慧城市论坛主席成思危率先于2010年提出,广义的智慧城市,是人的智慧和高科技手段相结合,更好地管理与发展好城市。三年多来,这一观点越来越得到了业界人士的赞同。

全球500强的Esri(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公司,EnvironmentalSystemsResearchInstitute,Inc)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蔡晓兵认为,对“智慧城市”的理解,角度不同,说法也不同。但共同点则是城市不能“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健全的基础设施是必须的,若提升到智慧的层面看,城市和作为城市生活主体的人所产生的各种实时非实时的信息及时处理、分析和加工利用的能力,信息综合与分享的能力,信息化互动协同的能力,则是一个城市智慧化的更为关键的要素。

  “比如,城市应急,洪水,暴雨来了以后,水利,气象,交通,环保,国土都需要协调。这些部门都有各自的信息库,但决策者需要综合的信息,才能准确作出防洪具体部署。”蔡晓兵介绍,如果将不同部门的信息经过专业分析整合,直接将最终决策方案通过云端技术摆在决策者面前,有利于决策者在最快时间内作出正确的部署,而不是浪费时间挨个去听各部门的冗长书面报告。

  “"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城市决策者有超前的意识。”蔡晓兵表示,“智慧城市”虽然是目前国内一大热点,在国内也有厦门等一些城市已经在尝试,但“智慧城市”最终能走多远,决定权在各级政府部门手中。因为涉及城镇化发展具体规划时,只考虑今后10年的变化,还是50年、100年,甚至更久,依然是城市决策者说了算。

  为推动“智慧城市”在全国的发展,“助力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全国行”长沙站之后,活动还将走进沈阳、成都、青岛、合肥、广州、西安等城市。

最新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推荐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