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李百浩:市民城市、市民文化构建是实现城市转型的关键

时间:2018-11-02 10:38:13  来源:中国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人类创造了城市,城市是改造人类的场所,这也是文化的容器。目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步伐,全面创建“三城三都”城市标志,针对成都的发展优势和潜力问题,字节跳动近日在成都发布了《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并连同多位专家共同探讨符合成都自身定位的世界文化名城发展路线。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百浩在此次会议上从城市规划、建筑文化及历史遗产角度出发,发表针对此次字节跳动《报告》的看法及对成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议。在他看来,以乡村文化为主体的中国,目前建设城市文化最重要的是正确理解城市的内涵,而字节跳动的《报告》正是提供了全方位展示成都、引导大众正确理解成都的机会。成都“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一称号绝对不能丢,一旦丢了这个称号,世界文化城市就失去了根基。对于一些现存的、能够引起我们记忆的历史文化空间载体,我们要加大力度去挖掘其价值和真实性,否则就失去了中国文化骄傲的资本。

“文化发展一定离不开历史,更离不开未来,两者都是我们不可忽视的资本。”在历史与文化的关系层面,李百浩谈到,历史是文化特色的源泉,也是文化名城最主要的一个构成成分,要把过去历史的真实性留存下来,运用到我们今天的生活之间,并将未来的文化叠加、串联上去,这就是目前城市发展最重要的目标。根据字节跳动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来自中央层面的大政方针和来自地方的区域性的政策规划,已经在共同为成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政治保障和政策支持,而字节跳动的《报告》则更加精准的确保成都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符合对成都的城市定位、区域定位和全局定位。根据报告中的详细数据,近年来,驻蓉领事机构增至17个,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85个,世界500强企业落户281家。针对全世界的传播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成都的历史与文化也要跟上脚步,李百浩认为从规划角度来说,构建市民的城市、市民的文化是成都实现从城市到都市转型的关键。

据了解,目前有关世界文化名城的大数据分析、尤其是“世界文化名城指数”研究在国内尚属空白,而此次发布的字节跳动《报告》将填补这一空白。通过大数据对成都文化因素进行分析,能够多维度全面立体地感受成都的历史文化差异,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新的思考维度。

最新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推荐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