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城镇化不是增长引擎,更不是改革红利

时间:2013-07-10 11:21:1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林治波

近年来,城化成十分热门的重大话题。有一种盛行的认为,“城化将成未来几十年中国最大的增引擎和改革利”。

化作了一点研究思考,感觉这点似是而非。

引擎。城化古已有之,古代的城化是由手工业带动的。由于城手工展,致了就需求,一些民便由城,成了市民,由此形成了城化的趋势。今天的城化,在本上和古代没有两,只是城化的力由手工业变成了代工和服务业为主的各种产业言之,城化是由产业带动的,以工主的产业化的展是城化的力,而产业化的果,其本身并不构成力,更不是什么增引擎。是我明确的关于城化的基认识在城化中出问题,都和认识有关。在一些地区,居然提出了“推化跨越展”的口号,急切地推化建。先是行征地,把有地成无地民;然后逼城上楼,把无地成无市民。城化的统计数据是上去了,但种离开了产业发带动的城化,或者倒果因的城化,来的只能是双果:村因青壮年人口减少而农业凋敝;城市民无可就而留下巨大的社保担和治安患。无在我国,是印度、墨西哥,都存在着很多的城市民窟象,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城化不当留的果。民因没有定可靠的就,当那点有限的土地补偿款花光以后,就成生活无着的城市民。与此相的社保担和治安患随之而来,成城市不堪承受之重。

这说明,决不能行离开了产业展的城化,决不能行倒果因的城化。必把主要精力用于工化、产业化的展,以此带动化,个次序不能倒,倒了,必定后患无。相的,在城化率统计上也应该进行改革,把民就率作化率的主要依据,以此推化的量提升。

改革利。把城化算计为最大改革利的点,含着剥夺农民的邪念。事上,不是头脑中的邪念,而是实际中的做法。不顾农民意愿,行征用民土地,每一两百万甚至二三百万元的土地,只给农民两三万元,其中自然会生巨的“改革利”,这实际上是一种剥夺农民的“土地利”。如果把全国的土地利累起来,就是一个天文数字!按理,在中国共领导的社会主国家,不应该存在这样利。如果合理补偿农民的土地,哪来利之?如不给农民合理补偿民而得之利要给谁呢?是搞好今后城化必回答的重大问题。解决两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就是大幅度提高民的土地补偿金;如果在民被征土地上兴办产业,那就应该让失地先就和入股,以切保障民的合法益,使无地成有市民,使其在城市中得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给进民保留后路,也是今后城当注意的问题。一个法是在一定期限内保留他为农民的各种补贴;另一个法是将流的土地行集体化经营在最普遍的做法是,将民的土地流转给经营种做法看似合理,实则埋伏着患。了保投入期回,大与流转对象的合同往往一就是几十年。种做法的弊端,一是富者愈富、者愈,会加剧农村两极分化;二是民如果回,拿不回自己的土地,等于失去退路。因此,民的土地,最佳的置方法,不是流转给,而是集中起来行集体化经营这样一来可以那些在城里为继民兄弟留下后路,二来可以在此基上推动农业现代化。并且,有了集体经济支撑的村支部和村委会将恢复以往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真正成为农民的主心骨。

明,作关系的分田到已不太适应农村生展的需求,集体化的需求已重新出。伴随着城化而出的大模土地流新一村集体经济提供了略契机,关就看我能否抓住个契机。

之,笔者理解的城化,应该是一个由工化、产业带动其自然、水到渠成的程。程,是将失地成有市民的程,是民融入城市、在城市得新的更加广、更加高展空程。是一个渐进的漫的复的系工程,不能急,急不得,急了就会出乱子。

最新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推荐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