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陈少峰:城市产业园需要文化的支撑(图文)

时间:2013-09-10 10:37:2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凤凰网消息,98日上午九点,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3中国文化产业高端峰会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召开。本次论坛以文化产业协同创新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和相关机构文化产业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城市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的产业融合与区域合作、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

395_393122_f4c4a2711e2c07cf9b7db9ab9cd5e7b3.jpg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少峰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城市文化产业定位:竞争与合作》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城市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竞争的关系,而合作是一个目标。城市之间是一种竞争的关系,对于目前的城市产业园,他建议:

一、鼓励创业。从简单的提供物理空间的孵化进入成长的辅导,在多方面给创业公司提供帮助,包括政策上的扶持等等。

二、所有文化创意产业园需要重新评估、规划和提升。有些文化产业园是缺乏核心资源的,比如说动漫园,漫画是属于新闻出版业,动画是属于电影业或者电视行业,搞动漫的人要么进入新闻出版业,要么进入电影行业,要么进入电视行业,结果你哪个行业都不进去,自己召集起来叫动漫人,你就没有任何资源,制作一个动画电影需要到电影院放映,需要档期,怎么营销都不懂,这是有问题的。

三、可以对已有的产业和文化产业进行一种关联内容的改进和提升,包括玩具产业可以跟很多品牌结合起来。

四、需要传统的文化支撑。现在很多工艺美术,甚至是红木家具等等都进入到文化产业相关领域里面来,但是他们对文化相关内涵基本上没有任何理解。比如说搞红木的人,每次跟你讲红木的时候就跟你讲这是明式家具,这个红木是海南梨花木之类的,他不知道明式家具对应明代的生活方式是什么,人们坐的姿势不像我们现在懒洋洋的躺在那儿,要坐得很直,靠在椅子的前端一点点,有很多生活方式的对应才有这种明式的家具。另外,明式家具对应家里的客厅也好,书房也好,都是要有对联,有书法,需要很多传统文化做支撑的。现在很多人做的东西都把文化的内涵去掉,变得越来越物质化,这些东西是有害的。

五、扩展国际市场,想办法把国际市场作为一个主要的市场

最新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推荐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