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王慧敏:城市建设如何避免“千城一面”

时间:2013-10-07 12:47:3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目前,国内各城市纷纷把建设文化创意中心和创意城市作为新的发展目标,城市迎来了文化转型的创新之路。尽管许多城市都在规划建设创意园区,但由于工业化的线性思维和发展观没有彻底转变,各地普遍存在创意园区无创意创意城市缺个性、大众参与度低等问题。例如,不少创意园区与城市街区、社区割裂,创意生产与消费分离;城市建设规划中缺乏对城市标识系统、城市色彩体系等具有便捷性和视觉美感的整体设计等。城市公共设施的个性化、公共管理的细节化等都缺少创意设计,“千城一面”也就在所难免。

一般来说,文化创意旅游可以有效诠释城市个性特色。固化的旅游景观本身就是城市文化的特色地标,而创意性的旅游节庆则能让人感受城市文化的独特脉搏。不难发现,世界上著名的创意城市,无论是纽约、伦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还是爱丁堡、圣达菲等中小城市,都是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旅游体验是让人们感受文化特质、激发文化消费欲望的有效途径。

文化创意旅游是释放城市艺术性与消费力的有机结合。首先,文化创意旅游的空间载体遍及城市的各个角落,城市的大街小巷、山山水水,城市的每一栋建筑都承载着文化,都可以通过创意成为文化创意旅游的载体;其次,文化创意旅游的产品载体层次丰富,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交通、游览等与旅游消费紧密相关的旅游产品,都是近距离感受城市文化的载体;此外,类型多样的节庆活动也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感受力,不但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和注意力,也为其直接参与文化体验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

化城市无形资源为时尚旅游消费品是文化创意的特色功能。城市的文化、历史、品牌、设计、技艺、符号均可以开发成为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这些旅游商品是城市文化的大众化载体,通过旅游者的购买和流动,能够创造经济效益,并实现城市文化的形象化传播。以新加坡为例,鱼尾狮是新加坡的标志与象征,以鱼尾狮形象创意制作的诸如水果叉、温度计、闹钟、铅锡盘子、杯子、烟灰缸、名片夹、打火机、钥匙扣、茶叶筒等各种旅游纪念品成为热销商品,世界各地游客争相购买。目前新加坡旅游业收入近百亿美元,旅游纪念品的销售收入占了一半以上。在世界上,用创意卡通开发旅游产品、推广自身文化已经成为新的潮流。

与此同时,文化创意旅游具有塑造城市文化个性和推动城市特色产业体系建立的功能,为构建创意城市提供了新路径和新视角。通过发展文化创意旅游,有助于促进城市的主题化、个性化、品牌化转型。

首先要挖掘文化,凸显城市主题,将其创意性融入城市景观、城市产业和城市建筑的方方面面,有利于为城市集聚更多的专业人才、技术和资本要素,实现主题化转型。时尚之都巴黎、汽车之都沃尔茨堡、钟表之都伯尔尼等都是以主题产业文化带动城市景观、城市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对我国中小城市实现创意转型有积极借鉴意义。其次要发挥创意,塑造城市个性。良好的文化氛围,宽松的社会环境,便捷的生活设施都是创意城市必备的基本条件。三要提炼符号,创造城市品牌。文化创意旅游所面向的大众化市场为城市符号的认知、感受,城市品牌的运营提供了消费基础,有利于城市符号价值和品牌价值的实现。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创意经济研究室主任)

最新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推荐信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