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融道网周汉:烧钱背后,P2P该何去何从?(图文)

时间:2015-01-20 15:54:49  来源:京新网  作者:

一边是点融网高调公布获得知名的老虎基金的注资,这已经是它在过去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第2次融资了,上一次就在去年10月新鸿基有限公司的注资;另一边,一篇《揭秘P2P背后辛酸:多元化烧钱 老板失眠》的文章爆红网贷圈,令P2P从业人员心有戚戚:一边四处找钱,一边大肆烧钱,这确是P2P的生存现状。

QQ截图20150120141341.jpg 

找钱为烧钱?

上海首家国资P2P——融道网·保必贷创始人&周汉表示,融资对创业公司并不新鲜,一般来说,一轮风投给的是公司足以维持6-12个月的现金流,企业往往拿到这一轮就已经开始准备下一轮。但是如果在风投的资源配合下,公司在这一年时间内仍然没有成功造血或迅速找到下一轮,就会被风投迅速打入冷宫。有时哪怕是像土豆这样拿到数轮风投、并成功美国上市的公司,也逃避不了被风投进行产业整合的命运。

周汉指出,就P2P而言,一方面金融的本质决定了资金是它最重要的资源,足够大的注册资本(虽然现在已经无实缴的要求)、足够多的风险拨备、足够高上大的办公场地、足够高端的人才配备是一家新P2P平台公信力和实力的重要表现;而另一方面它又需要遵守互联网公司发展的轨迹,实现几何级数迅速扩张才能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立足: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P2P平台数量暴增,单个获客成本已经从以往的1-200元上涨至5-600元,这还是指进入市场较早,已经积累了一定品牌价值的平台,而一些新进平台的获客成本则高达8-1000元。这种“成长性焦虑”使得许多公司穿上了烧钱的红舞鞋就无法停下来,有P2P从业者表示:烧钱死得快,不烧死得更快。

P2P慢即是快 

对于资本的狂欢,融道网·保必贷创始人&CEO周汉表示,资本有资本的逻辑,资本求快,金融则求稳。

互联网企业要“冲”,跑速度是一种玩法,风险投资更加青睐于短期内发展速度快和用户积累迅速的企业,平台拿了风投的资金通常会在线上推广这块砸钱,做强品牌,做大用户数来提高公司估值,待下一轮风投进入后,完成资本的接力。当然,终极目标还是IPO,让股民接盘。

而这种“快”的套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玩得起的,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乏拿到了上亿美元投资仍然没有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的企业;哪怕是像P2P这种很明朗的商业模式,在银行、国资、上市公司等巨头纷纷进入的情况下,和它们拼速度、比烧钱,简直是死路一条。

周汉表示,融道网2011年就拿到了天使投资,如果想走烧钱模式,融道网估计比很多平台都有机会,但是,他始终觉得P2P本质还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对风险的经营,还是要稳一点为好,有时候,慢一点并不意味着落伍,而可以令你不至于被快迷失方向,在疾风劲流中更好地找准位置夯实基础。

何以制快?

周汉表示,虽然高手过招,唯快不破,但是P2P的竞争又何止一时。P2P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只有避开“快”的红海,找到自己具有独特优势的蓝海,因为哪怕是商业模式已经稳定的P2P,仍然有许多的细分领域有待挖掘。

以保必贷为例,一般P2P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只有1-2家,提供的也都是形式上的担保;而保必贷就将担保这一模式的特点发挥到极致,通过与相当数量的优质担保公司的合作,帮助它们突破资金来源只能是银行单一渠道的限制,帮助他们改善业务结构,通过降低担保额度来分散客户风险,同时由于对小额客户的议价能力的提高,还能够以较高的担保费率来覆盖掉可能产生的坏账。而保必贷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担保公司的大量、优质、稳定的借款客户资源,而无需再大肆烧钱来获得借款用户。自9月9日上线以来,保必贷融资已经达1.12亿元,单户借款额度285.71万元,借款成本控制在年化15%以下,第一笔3个月的贷款更是提前4天还款回本,充分显示了借贷资产的高质量。

而在投资人一方,周汉表示,融道网·保必贷也不与P2P抢“互联网”跑道,坚持口碑传播,目前保必贷已经投资的投资人占注册量超过30%,平均投资额度达11万,重复投资比例达到了49%,这一系列成绩都是口碑传播的结果。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4年1[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4年1[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