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深港环保王波:励志图强,引领环境治理技术新潮流(图文)

时间:2016-12-01 16:37:3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1.JPG

本网讯 2016年11月25日,《环境保护》杂志为深港环保执行总经理王波作人物专题报道,介绍王总为环境污染治理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赞誉王总引领了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新潮流。

原文如下

2.JPG

励志图强 引领环境治理技术新潮流

——记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王波

王波同志现任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2005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环境工程高级工程师,历任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门经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

作为深港环保公司核心技术应用推广的总负责人,王波同志主要负责公司专利技术——人工快渗污水处理技术(以下简称“CRI 技术”)的应用推广,期间参加并负责了多项环境科研课题和污水处理技术研发项目,以及多项污水处理工程的设计和质量控制,在环保技术研发与水处理工程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的部分研究结论以及项目推广成果在其所在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五年来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近10 亿元,并对项目实施所在地的环境治理与改善方面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和示范作用。

技术开发与科研

技术改进与开发

王波同志率领研发团队开展了20 余项水环境修复与污水处理技术研发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2 项,分别是“一种一体化膜生物反应器”(第1 发明人)和“一种臭氧制取系统及污水处理系统”(第2发明人),两者均属重大发明创造,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针对公司人工快渗系统,开展了针对河道水的CRI 预处理工艺——混凝沉淀的研究,并取得发明专利“一种污水处理絮凝剂及其使用方法”(发明专利号:200910189521.5);开展了针对生活污水的CRI 预处理工艺——复合水解系统的研究,试验效果良好,将推广应用于工程之中;开展了针对工业园区污水的CRI 前处理工艺——A2O 或A/O 的研究,成功应用于山东莘县、山东滨州、江苏涟水等地工程项目中,最大处理规模达到5 万吨/ 天;开展了通过人工快渗后处理工艺的高效复合生物塘、高效反硝化滤池的研究以及特殊填料、工程优势菌种、前后处理工艺耦合等方面的实验,大大提高了CRI系统对氮、磷的处理效果。

环境科学技术研究

在环境科学技术研究方面,他通过专利技术研发、基础实验、技术标准研制等途径,继续深入完善人工快渗污水处理技术,同时积极开发和探索污水处理新技术。

任职期间,他率领团队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开发出一套突破传统MBR 技术、具有优越的污水处理性能和极高的应用推广价值的、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与回用的关键技术及系统装置,目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现已成功完成日处理污水100 吨和25 吨两套一体化膜生物反应器的制作、安装及调试工作;继续深化“一种高效絮凝剂”的应用及其对高浓度有机废水中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并在涟水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进行现场实验及优化,强化了污水处理厂的预处理工艺;完成《人工快速渗滤污水处理系统技术标准》《人工快渗工艺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规程》编撰及其修订工作,为专利技术标准化设计与管理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技术应用及创新模式

技术推广及工程应用

作为深港环保公司核心技术应用推广的总负责人和业务主管,王波同志率领业务和技术团队积极推进“人工快渗污水处理系统”在大江大河流域治理、中小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农村集中居住区分散式污水处理、工业园区污水深度处理、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饮用水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应用,以三峡库区、南水北调水源区、京津冀、冀鲁晋、苏浙皖、湘鄂豫、辽吉黑、川渝、粤桂等地区示范项目为核心,逐步扩大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斩获颇丰。

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区,王波同志负责实施的神定河下游主河道水质净化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首个将河道水质由劣V 类直接净化处理到Ⅲ类水的典型治污项目,一期达到5 万吨/ 天,鼎力服务“一江清水永续北送”。

在重庆三峡库区,王波同志率领团队陆续建成了60 多个以CRI 为核心的城镇污水处理项目,经过三年多的持续运行,出水水质均可稳定达到一级A 标准,被重庆市发改委推荐为三峡库区小城镇污水技术之一;在西藏班戈县,王波同志组织建成了首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污水处理项目,接受极寒等不利条件的考验,成为人工快渗技术在污染治理领域中又一重要里程碑。他还带领公司团队开发面向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膜技术组合工艺成套产品—王牌中水器,已成功运用于深圳、湖南、湖北以及江西等地,其成绩被广泛认可。

创新的业务模式

CRI 系统在推广应用中日益完善,并逐步得到环保部门的认可。2013 年,“人工快速渗滤污水处理技术及装置”被列入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目录。

在工程实践过程中,王波同志对公司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进行了不断改进和完善,结合多年的环境污染治理经验,针对河道或流域治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方向,带领团队探索出创新的业务推广模式,即流域环境质量合同管理R-eMC 模式和农村污水统筹治理SMILE 模式,未来将成为受污染流域和地区解决水环境污染和水环境匮乏的中坚力量。

王波同志多年来的科研成果受到了广泛好评,也因此荣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届“青年科技奖”、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等多项殊荣。

清华大学的学习经历使王波同志养成了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在环境工程项目设计和科学研究过程中,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保质保量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并勇于承担责任接受挑战。王波同志也因其非凡的经营管理能力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使得深港环保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初创性企业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环保高科技集团公司。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环境保护工作、科学研究工作将不断赋予领导者新的使命和任务,王波同志将不负众望,继续脚踏实地的工作,力争为我国环境治理做出重要贡献。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首届未来商业模式论坛论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