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古瓷器仓单质押典当服务终于来了

时间:2021-04-30 10:35:18  来源:中国文物网  作者:吴红

中断了60年的古瓷器质押典当服务,今天终于焕发新的生机。

4月25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诚信联盟的支持和监督见证下,由北京文交联合(辽宁当代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广州鸿泰典当行及公正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深圳)三方共同发起的古瓷器仓单质押典当活动新闻发布会胜利召开,这意味着古代艺术品金融化的又一实际落地闭环的诞生。

有数万名收藏爱好者在直播间里,观看了大咖嘉宾们围绕着古瓷器仓单质押典当的意义和方法的不同角度的精彩阐述。

在采访提问环节,

主持人向全国中小企业诚信联盟代表逯副主任提问:

据我所知,在咱们中国,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典当行开展古瓷器质押典当这个服务了,请问逯副主任,全国中小企业诚信联盟代表为什么会支持这个古瓷器质押典当活动?

逯副主任回答:

全国中小企业诚信联盟肩负着建立企业诚信体系的责任,据了解,有数千万名企业家有古董收藏的爱好,由于假拍、拍假、假鉴定等不良行为,影响了这个行业的正常发展,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古瓷器质押典当的活动,正本清源,建立企业家收藏的诚信体系。

主持人向文交所代表李涛先生提问:

请问文交所代表李涛先生,贵单位为什么要进行产品仓单质押融资的业务?你们不怕资金的安全问题吗?

李涛董事回答:

按照国际发展规律,我国文化艺术品的消费去年就应该达到33万亿元,实质才近3千亿元,有100倍的差距和发展空间。    

经过西方国家一百多年的实践,发现,提高艺术品交易量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艺术品金融化。  

,艺术品资产包、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艺术品通证、艺术品仓单质押典当等金融方式。   

目前,影响我国艺术品金融化的主要原因是:

合法金融资质及资金安全问题

由于艺术品金融化必须由具有金融资质的机构才能实施,如,商业银行,国资背景的文交所,典当行。 

目前,国家还没有批准一家艺术品银行,市场上所谓的打着艺术品银行招牌的公司基本上都是骗鉴定费及拍卖费的骗子,给许多藏家带来了伤害。

但是,在没有解决资金安全性之前,我们这些正规的金融机构也不敢开展这类高风险业务。

现在,公正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敢于承担质押仓单的回笼资金兜底问题,我们就没有风险了,所以敢大胆地做。

主持人向典当行代表刘淑娴女士提问;

请问刘淑娴女士,贵单位是全国第一家敢于开展古董典当的典当行,你们如何解决借款人不赎回藏品产生绝当的资金风险?

典当行代表刘淑娴女士:

市场上的古瓷器鱼龙混集,加上受文物法的局限,基本上不开展这个业务。通过对公正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的考察,我们发现他们采用的是公安部刑侦破案的技术,科学地解决了古瓷器真伪鉴定问题,最关键的是,他们是目前全国第一家敢于将国家文物鉴定单位的鉴定结论做为评判,更客观,更严谨,不存在任何人情鉴定。同时,公正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也承担绝当物的担保,所以我们就敢开展这项业务了。

主持人问收藏家代表胡先生:

请问胡先生,您收藏已经有多长时间的历史?收藏有多少件古瓷器?

收藏家:

我爱好收藏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收藏有多少件瓷器,这个可以不回答吗?

主持人继续问收藏家:你最大的诉求是什么?当你得知古瓷器质押典当可以真正落地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收藏家:

我最大的期望当然是有钱继续买买买,所以当得知藏品可以典当质押后非常高兴。

主持人继续问收藏家:

都说古董收藏行业水很深,假收购、假艺术品银行、假鉴定的行业骗子挺多的,你为什么对在座的这几个机构开展的这个活动比较信任?

收藏家回答:

我查了这几家单位的资料,了解到开展服务的典当行及文交所是具有正规金融资质及正规运营的单位,加上鉴定机构是目前国内第一家敢于将国家文物局的鉴定单位作为最终鉴定评判,并且承若鉴定失误时补偿鉴定费十倍现金。如果是虚假鉴定或人情鉴定,岂不是会赔惨了。所以我今天带了几件古瓷器,看看能不能博10倍奖金,或者是典当成功,无论如何都是赚到了,哈哈。

主持人继续问收藏家:

如果鉴定结果不理想,没有典当成功,你会不会有怨言?

收藏家回答:

我认为是真品古瓷器才会真金白银买回来收藏。如果鉴定结果不理想,我当然会郁闷不开心,但是起码我知道了实情,以后就不会再买这些仿品了,就不会继续当冤大头了。

主持人:

听了大家的回答,看起来古瓷器仓单质押典当服务的核心问题是鉴定的问题,我们来问问陈主任,作为第三方的《公正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深圳)》,您们开展这项服务的出发点是什么?贵单位是如何解决收藏家及文交所、典当行所关心的问题呢?古瓷器的价格评估工作也是你们做的吗?

陈魁主任回答:

作为一个正规的艺术品鉴定和人才培训单位,我们通过十余年的市场调研,发现中国是世界企业收藏家最多的一个国家,有五千万余人,拥有数亿件古代艺术品或仿古艺术品,但是由于在确权确真确值环节上的缺失,加上一些假鉴定,假拍卖,买假卖假等不诚信行为的浑水摸鱼,严重打击了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信心,给许多收藏爱好者带来了比较大的损失。

在正本清源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收藏家的核心诉求是快速流通变现,而典当质押是比较快捷的一种融资变现方式,所以我们就找到了文交所和典当行这两家具有金融资质的单位。

但是金融单位最关心的是资金安全回笼问题,基于我们对自己鉴定技术的信心,以及高净值客户群体的需求,所以就敢于承诺承担藏家不赎回质押物产生绝当的经济责任,由此终于打通了古瓷器仓单质押典当的金融环节。

但是经过了一段的试运行,我们又发现一个严峻的问题,由于仿品的比例比较高,同时,这20年来很多收藏爱好者都被许多不诚信的文化公司以各种名目骗怕了,所以一旦我们的鉴定结论与藏家的预期相差较大,藏家就不认同,甚至认为也是虚假鉴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向藏家做出承诺:以国家文物局指定的文物鉴定机构,如广东省文物鉴定工作站的鉴定结论为最终评判,如果我方鉴定结论与国家文物鉴定单位的结论不符,就奖励藏家藏品鉴定费的10倍现金。

由此打消了收藏爱好者的疑虑,并成为了收藏家所称赞的中国第一家敢于请国家文物鉴定部门做裁判,敢于承担十倍经济责任的公正鉴定机构。

至此,我们联合有金融资质的单位,终于完成了古瓷器仓单质押典当服务的落地实施。

古瓷器的价格评估工作是由具有高级评估资质的《国宏信价格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按照规范的科学流程来完成。

主持人向河北廊坊服务中心代表赵刚先生提问:

请问赵刚先生,您们为什么要参加古瓷器质押典当活动呢?

赵刚回答:

由于瓷器收藏爱好者遍布于全国各地,公正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深圳)为了减轻减少各地收藏家产品的运输成本及风险,提高古瓷器鉴定环节的工作及时间效率,因此在全国各地考察选择了一些当地的文化公司,协助开展古瓷器仓单质押典当活动,为当地收藏家提供古瓷器质押典当活动中的收藏品的审核备案防伪等基础服务。经过调查,我们非常信任这几家提供服务的正规单位,也看好古瓷器质押典当业务,所以就加入,并成为河北廊坊地区的服务中心,希望为河北的收藏爱好者提供古瓷器质押典当活动中的前端服务。

主持人:

请问公正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的陈主任,作为古瓷器质押典当服务的发起方,您对收藏爱好者还有什么话要说?

陈魁主任:

古董收藏市场鱼目混杂,希望企业家们放下收藏,回归自己的实体主业,将艺术品的文化属性与实体产品相结合,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主持人:

陈魁主任的话比较直率,但是充满了同理心和正义感。

另外,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号:公正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深圳,里面有大家关心的27条问题的回答。

感谢大家,今天的古瓷器仓单质押典当服务新闻发布会圆满结束。(李记闻)

最新信息

  风痕喜欢柳树,特别是垂柳。每到[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喜欢柳树,特别是垂柳。每到[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