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3-11-27 09:32:4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作者:王斌华 艾云 徐青

在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管辖的218公里长江水域的战线上,活跃着一支青年民警队伍。一年四季,无论骄阳肆虐,还是雨雪成灾,他们总是想人民之想、帮人民之所困,忠实地守护着祖国母亲河的安宁。近年来,他们一直奉行用青春和热情提供优质服务,以诚恳和真情贡献社会的宗旨,在黄石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保障长江水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这条主线,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的战斗团队;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青年集体。旨在组织和引导基层民警尤其是青年民警,弘扬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

2011年以来,以黄石分局党委书记熊高为班长的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成立黄石分局长江非正常死亡处置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专班。创建工作以青年民警为主体,专项开展长江非正常死亡尸体处置。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专班结合青年民警工作特点,努力提高长江非正常死亡尸体处置工作水平,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推动了为民服务向实处深处拓展。自2011年至今,创建工作专班共规范处置长江水尸中,未发生一起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的群众上访闹事的群体性事件,保障了辖区的稳定和安宁。其中,仅以2013年的处置数量及工作强度之大在长江沿线都处于前列。

一、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青年模范带头作用

黄石分局长江非正常死亡处置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专班共19人,其中党员16人,团员3人,35岁以下青年民警12人,占处置专班总人数的63%,是一支中共黄石分局党委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是一个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为目标,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思想过硬、充满活力的青年集体。

黄石分局长江非正常死亡处置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专班号长赵坤,现为刑侦支队法医,吃苦耐劳,不畏困难,在水上未知名尸体的处置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交通公安优秀青年民警长航青年风采大赛武汉赛区优秀奖长航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同时,赵坤号长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多次获得交通部、长航公安局组织的游泳比赛奖项,把文娱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副号长刘辉,现为刑侦支队法医,扎实工作,不畏困难,从2008年至今,荣获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嘉奖。专班民警李从杨,刑侦支队民警,刑侦专业业务过硬,工作勤恳,锐意进取,先后荣获上海世博会水上安全和保障先进个人、记个人嘉奖一次、长航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黄石分局长江非正常死亡处置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专班拥有一批象他们这样优秀的青年民警,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中,他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黄石分局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爱岗敬业的良好青年形象,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技能,更好地投入工作,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二、夯实基础,严格规范处置工作

长江非正常死亡尸体处置工作是一项涉及一方社会政治、治安稳定的工作,是一项体现长航公安价值、提高长航公安影响力的工作,也是黄石分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分局上下高度重视,将长江非正常死亡尸体处置工作作为特色工作、亮点工程、拳头产品来抓。20133月,为进一步规范黄石分局辖区长江干线水域未知名尸体处置工作,建全非正常死亡处置工作机制,规范处置工作流程,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分管刑侦的杜涛副局长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长江干线未知名尸体处置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公安部《公安机关调查未知名尸体工作规定(试行)》精神,要求黄石分局长江非正常死亡处置工作专班结合分局辖区水域实际,制定出台了《黄石分局未知名尸体处置工作暂行规定》,对辖区水域未知名尸体处置工作明确了有警必接接警必处、分工明确协调有序、依法处置快速高效的原则,要求一尸一档,严格规范处置。处置专班民警严格按照暂行规定开展处置工作,让参与处置工作的民警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和标准,从而有力的推动了非正常死亡处置工作的规范开展。处置专班民警心系人民群众的利益,千方百计为死者家属解决处理后事、注销户口、保险理赔等实际困难,提供周到的服务。截止目前,黄石分局辖区未发生一起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的群众上访闹事的群体性事件,保障了辖区的稳定和安宁,赢得了辖区群众和死者家属一致好评。

三、立足本职,服务侦查破案

近年来,黄石分局长江非正常死亡处置工作专班在非正常死亡尸体处置工作中,立命案2起破2起,协助地方公安机关破获命案3起。

(一)抽丝剥茧,黄石分局处置工作专班锁定“9.14”故意杀人案真凶

2007914日,分局接到报警:在黄石冶钢200万吨码头水域发现一具水尸。经现场勘查:死者系无名男尸,尸体全身被黑色网状鱼篓罩住,死者左前臂纹有一条龙,右肩部纹有一个鬼头。法医初步解剖检查,死亡时间为三天,年龄在25岁左右,身高170cm左右。经省公安厅鉴定,死者系窒息死亡,内脏组织内没有发现硅藻。根据死者左前臂和右肩部的纹身等特征,专案组分析死者可能有前科,生前可能留有指纹在公安机关的指纹库中。根据死者手部皮肤剥落形成的手套捺印的十指指纹,专案组民警从省厅的指纹库中比对出一名叫肖某某的男子指纹与死者相符。在洪湖市公安机关帮助下找到了肖的亲属,并武汉市局相关单位帮助下在汉阳四新派出所确定了死者即该所的重点管理人口肖某某,为洪湖来汉暂住人口。918日,肖的父母及朋友专程来黄石辨认死者尸体和遗留的衣物。经过处置工作专班民警紧张细致的工作,在短短四天时间里,“9.14”故意杀人案的尸源就已查明,为最后成功破获此案发挥了关键作用。水运报、人民网、法制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该案的成功告破进行了相关报道,树立了长航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攻坚克难、执法为民的高大形象。

(二)大海捞针,工作专班民警浮现“7.21”水尸命案骇人真相

2010721日上午9时许,黄石分局黄石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黄石市西塞山区牯牛洲二百二堤防段水域处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无名女尸。经现场勘验,发现被害人颈部被一条深蓝色毛巾和塑料胶带缠裹,双手被尼龙绳索反绑于身后,初步认定该水尸涉及命案。

案件发生后,黄石分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了命案侦破机制,成立了由局长熊高任组长的“7.21”特大抢劫杀人案专案组,举全局之力投入侦破工作。处置工作专班中的法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凭借良好的专业技术,认真地对尸体进行了法医学检验鉴定,向专案组准确提供出死者的性别、身高、年龄、死亡时间、死亡距最后一餐的时间以及抛尸地点等相关资料,同时给侦查员刻画出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条件、心理特征、职业特征,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专业依据。随即,黄石分局破案专班民警在分局领导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下,从被害人车辆的运行轨迹入手,确定侦察方向;从调取被害人银行卡的取款视频资料入手,寻找犯罪嫌疑人的图像信息;从被害人的社会关系入手,确定侦察范围。他们发扬克难奋进、顽强不屈的优良作风,先后辗转于黄石阳新、江西九江、婺源、景德镇、上饶、浙江衢州、开化、长山、福建武夷山、南平、陕西西安、重庆开县、万州、四川达州等地开展大量艰辛的调查取证工作。

20109261930分,黄石分局长江非正常死亡处置工作中的“7.21”特大抢劫杀人案侦破专班民警将涉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文某、刘某安全押解回黄石,犯罪嫌疑人抢劫所得车辆(上海华普三厢小轿车,车牌号:AYD158号)、银行卡四张、赃款42.5万元、手机三部以及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作案刀具等物证也由专案组从重庆万州一并带回,至此,“7.21”特大抢劫杀人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2012522日下午,湖北省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7.21”系列抢劫、故意杀人案,判决罪犯文某、刘某、马某3名罪犯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从案发到宣判,历经近两年,黄石分局破案专班民警铲除了一个严重危害社会的毒瘤3名穷凶极恶的罪犯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有力维护了辖区以及整个长江水域的治安秩序稳定,充分展示了长航公安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和坚强战斗力,法律的威严和正义得到了维护与伸张。

该案的成功侦破得益于长航公安局朱俊局长的工作指导和黄石市公安局等地方公安机关全力支持与协助,得益于以黄石分局长江非正常死亡处置工作创建专班民警为主体的“7.21”侦破专班全体民警团结拼搏、舍生忘死、攻坚克难的奉献精神。2011年初,“7.21”系列抢劫杀人案,被公安部评为2010年全国十大精品案件

(三)信息联动,黄石分局处置工作专班协破地方侦破命案

2011320日上午10时许,黄石分局鄂州派出所接报警称,在鄂州市观音阁水域发现一具水尸,该水尸双手被铁丝捆绑,颈部、腕部均有黄色塑料胶带缠绕,被侵害特征明显。黄石分局迅速启动命案机制,局长熊高立即指令分局创建工作专班民警进行现场勘查和实体检验。经勘查,该水尸与鄂州“12.17”绑架杀人案的被害人衣着、捆绑特征、头部钝器伤痕等极为相似,201142日,分局创建工作专班将鄂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的特大绑架杀人案的受害人《DNA鉴定书》、被害人尸体、随身物证及《现场勘查工作记录》移交给鄂州市公安局,至此,鄂州市公安局“12.17”绑架杀人案成功告破。

四、以人为本,提升服务水平

最让创建工作专班民警们感到惋惜的是,在工作中,他们常常会遇到,一些个别当事人因失恋,考试成绩下滑,患上绝症等等诸多情形而走上急端引起非正常死亡的一幕幕的人生悲剧,特别是那些热天在长江游泳淹死的孩子,最让他们倍感疼心。大都数情况下,悲剧的结果常常会以浮尸的情形呈现在民警面前。使民警们不但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还承担着大量的水尸处置和善后工作。比如处置专班民警在处置溺水死亡事件的过程中,民警们积极做好救助、打捞、调查溺水过程、明确溺水原因、协助妥善处理尸体及善后相关工作。一方面能积极促使溺水者善后事宜及时得到妥善解决,起到稳定、安抚家属情绪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减少、平息、化解许多矛盾纠纷,避免溺水家属成员因一时情绪急躁走上极端酿成难以收拾的局面,影响社会安定团结。

盛夏时节是非正常死亡处置工作专班处置水尸工作最艰辛的季节。水尸处置现场,烈日炙烤着江堤,面目狰狞高度腐败膨胀的尸体,在燥热的空气中散发着恶臭,数十米开外就可以闻到,令人一看见就作呕,令人窒息。又脏又辛苦的水尸处置工作虽然没有荣誉和奖赏,由刑侦支队和黄石分局四个基层派出所(鄂州、黄石、黄冈、武穴派出所)的青年民警为骨干组成的黄石分局非正常死亡处置工作专班民警们尽管个个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他们依然按照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耐心细致、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长江浮尸处置工作中爱岗敬业、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为民排忧解难,积极开展查找浮尸身源和善后处置等大量工作,以确保使每一起水尸都得到了妥善处置。

(一)加强宣教工作,积极组织溺水营救

夏季是长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了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创建工作专班民警加强与海事搜救中心的联动,积极通过各种媒体加强宣教,做好各类宣传防范工作,以提高市民的防溺水意识。比如在易引发溺水事故的多发地、情况复杂的水域竖立警方提示牌,落实安全巡查等防护等措施,及时提醒群众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条件的情况下擅自下江游泳。两年来,黄石分局共接到溺水报警32起,成功营救溺水者15人,收到人民好卫士、群众贴心人一心为民、尽心尽责等锦旗8面,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其中分局鄂州派出所辖区所在的水域是长江沿线出现浮尸最多的地段,鄂州派出所教导员郭钧同志作为派出所创建工作专班民警的带头人,一直奋战在第一线,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寒风刺骨,心里没有一丝怨言,总是带领民警迅速抵达现场忍着恶臭,不辞劳苦,积极的会同地方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进行水尸打捞工作、配合分局法医进行勘验解剖。尤其是在夏季,警情多发,经常是一个水尸还没有处理完就接到第二个、第三个警情,郭钧同志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拿着装备就冲,有时处理完水尸回到所里都是凌晨了仍坚持安抚家属情绪,使溺水者善后事宜得到妥善处理。民警正是凭着高度敬业、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每一起水尸都得到了妥善处置,也受到了群众们的赞许。

2013年,针对分局辖区鄂州观音阁公园水域日益增多的野泳爱好者和溺落水警情高发期,分局创建工作专班民警加强检查和巡逻防控工作,强化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警力巡逻检查,加强重点时间段的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制止青少年学生在危险水域游泳,努力遏制此类事故的多发势头。对在江中嬉戏玩耍的青少年进行了教育驱赶,并用高音喇叭对下江游泳者进行劝说,告知他们在长江游泳的危险性。仅2013年分局创建工作专班民警共接到溺水报警18起,成功营救溺水者9人。溺水者家属被处置民警这种良好的服务态度深深感动,纷纷送来锦旗表示谢意。2013730日中国水运报、中国警察新闻在线、湖北网、楚天都市网等12家报刊媒体报道了分局创建工作专班民警成功救起两名游泳遇险男孩的事迹。

(二)积极查找尸源,给亲人以慰藉

2013414日上午9时许,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专班民警在黄石派出所辖区黄石西塞山恒信砂站打捞起的一具女性水尸,民警结合现场勘验的情况,认真分析研判水尸的具体细节特征和水域周边地理环境,迅速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尽快排出死者生前落水活动的重点区域,将水尸的年龄、体貌、衣着等有价值的信息特征,以文字结合照片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同时,通过媒体张贴《认尸启示》来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寻找尸源。充分利用公安网络信息平台,注意发现各地失踪人员的资料信息,千方百计的查清水尸的体貌特征和衣着与程某失踪的爱人特征相仿。在经过尸体辨认后,程某确定了死者的身份,随后,民警又积极配合家属处置相关后事。处置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让死者家属在万分悲痛中找到了一丝慰藉。事后,程某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带着一面内容为一心为民,尽心尽力的锦旗来到黄石派出所辖区创建青年文明号警务室,以表达对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专班民警尽心尽责为民服务的感谢之情。

(三)认真解剖尸体,给家属一个交代

长航公安机关工作与管辖的特殊性,决定了长航公安机关的法医工作就是常年与水上未知名尸体打交道,处置水上未知名尸体是法医工作的日常工作。由于在水中浸泡时间过久,长江水域的水上未知名尸体往往高度腐败,散发着有毒的恶臭。作为负责勘验尸体的法医技术人员,稍不留意,就极有可能丢失从死者身上提供的重要线索,加上高度腐败的尸体其表面与内脏均含有毒气体,这些有毒气体往往都是具有神经毒素,长年接触这些尸体,吸入这些有毒气体,会引起身体的极度不适。可以说,在所有的刑事技术工作中,法医是最具风险和责任的。法医常年都是顶着巨大的压力来开展工作。他们一方面要克服未知名尸体本身所引起的身体不适,同时还要在工作中做到一丝不苟。在工作完成后,面对少数家属的质疑,他们还要作用专业知识做好死者家属的解释工作,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给家属一个交代。

2013816日,创建工作专班民警在黄石派出所辖区的二三码头勘验一具水尸并查明尸源,死者家属在得知其女死亡消息后,情绪激动,要求解剖检验,查明死者死因。20日下午,分局刑侦支队创建工作专班的两名法医赵坤、刘辉会同黄石市公安局法医冒着高温酷暑天气对该水尸进行了解剖检验。解剖室内,没有空调,空气也不流通,小小的房间里充满令人窒息的味道;解剖室外,二十多名死者家属情绪激动,将解剖室团团围住,等待检验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创建工作专班的两名法医没有受家属情绪的影响,按照法定的检验流程认真检验尸体并对死者家属详细解释尸体现象,分析形成原因。1个小时过去了、2个小时过去了,参与解剖的死者家属换了又换,而创建工作专班的两名法医始终坚持在解剖台上,挥汗如雨,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证明了死者是生前入水,溺水死亡,排除了被人杀死,抛尸江中的可能,平息了家属的怨愤,最终得到家属的认可。事后,死者家属对长航公安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四)妥善处置尸体,稳定家属情绪

201393日,创建工作专班民警在黄石港江滩公园水域军用部队码头发现一具水尸,由于水尸所处位置较为敏感,现场聚集众多部队官兵,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专班民警按照未知名尸体处置规范对该具尸体进行了妥善的处置。处置民警根据衣着情况和法医现场初步尸检分析,初步推断该小孩(男性,年龄在12岁左右)系游泳时发生的溺亡事故。根据分局领导指示,创建工作专班民警即时展开了细致地尸源查找工作,终于成功联系到了死者家属。通过了解情况得知,该小孩系湖北鄂州人,11岁,于826日在鄂州观音阁江滩公园水域江边与8名同学一起戏水时发生溺水后失踪。创建工作专班民警提前及时的对情绪激动的家属进行安抚,同时不间断的对失踪者家属开展劝阻和疏导工作,稳定了家属的情绪,在94日成功完成该具水尸的后续处置工作,预防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五)清廉为要,维护群众利益

2013912930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专班民警在鄂州派出所值辖区的鄂州金航公司码头水域发现一具水尸。工作专班民警立即驾艇赶到现场,将水尸打捞上岸拍照固定。经分局法医现场初步勘查,发现死者特征与981740分在观音阁水域落水的河北邯郸市溺水者相符,遂立即通知河北邯郸市溺水者家属到殡仪馆进行辨认。

经家属到殡仪馆进行辨认,确认死者系其亲属。家属悲痛万分,情绪低落。当民警问及家属是否需要对尸体做进一步解剖时,家属表示对死者死因没有异议,放弃进一步解剖勘验。细心的民警发现死者家属衣着十分破旧,来鄂州寻找溺亡亲属的这些天,总是吃馒头和咸菜。当民警问到家属有什么困难时,死者妻子的眼泪夺眶而出,声音哽咽说到:自己无固定经济来源,这次全家老少到鄂州找寻失踪丈夫,已经花费了家里最后的积蓄,家里还有一个五岁的儿子,想着还要支付渔民打捞费用和殡仪馆火化费用,实在不知如何是好。在得知此情之后,工作专班民警立即主动联系到负责打捞的渔民,向渔民介绍了死者家庭生活极度拮据的实际情况,希望渔民能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充分理解家属的丧亲之痛。处置专班民警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友善的亲民作风得到了渔民的高度赞扬,表示愿意全力支持配合工作专班的工作,对困难群众同胞给予最大的帮助,减免溺亡者全部打捞费用。死者家属对工作专班民警表示衷心的谢意。民警耐心安慰死者家属并积极帮助其联系殡仪馆处理后事,使事情得到很好的处理。死者的堂哥走的时候硬要将口袋里仅剩的一包价值十余元的香烟赠送给工作专班民警,被他们婉言谢绝。家属一行十余人热泪盈眶,激动的说,我们全家以最真诚的谢意,谢谢你们这些好警察!处置专班民警在青年文明号创建中,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努力从日常水尸体处置的实际工作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得到了辖区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树立了长航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为民、廉洁奉公的高大形象。

两年来,我们虽然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决心以创建长航公安局青年文明号为新的起点,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单位的创建经验,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立足岗位,永争一流,用青春的誓言,扎实的行动,为黄石分局未知名尸体处置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在长航公安跨越式发展中书写青年文明创建工作的华章!

最新信息

  为了巩固“春雷行动”成效,进一[详细]

推荐信息

  为了巩固“春雷行动”成效,进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