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提升认识改进方法,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时间:2018-08-03 16:26:2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雷蕾

本网讯 在时代发展的带动下,事业单位处于改革期,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和先进性的落实,是当前工作的基本要求。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应当注重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近段时间,应不断通过提高工作时效性,积极促进事业单位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提升认识,注重思想政治工作

由于多种原因,不少事业单位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开展的教育和培训活动并不多,在工作推进时也存在较大阻力。对此,事业单位中从事政工工作的负责人应当首先提高自身对思想政治的重视程度,扭转对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思政工作人员应当认识到思政工作的关键性和必要,思政是事业单位工作的基础,能够有效推进实践工作开展。同时,在工作中,也应当加大思政工作的力度,注重知识学习,并为干部群众提供一定的实践机会,让理论知识有机会在工作实践中落实。

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政学习热情

传统的思政工作开展常常较为枯燥,常常是通过会议和座谈的方式对思想政治的工作方法和政策进行宣传。这种灌输式教学方式常常不能收获良好的效果,而且单一的培训和教育方式也没有表现出思政学习的灵活一面,不能引起干部群众的学习兴趣。在工作方式上,思政工作人员应当深入革新,扭转工作方式,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性作用,运用科技的优势将更多灵活有趣的培训方式融入其中。

在思政课堂上,也应当注重让参与人员多发挥自身的意见,而不是只是聆听,更要意见的自由讨论,通过增加交流互动的方式,提高参与人员的思想认识以及觉悟。其次,增添实践环节践行思政理论。为了更好地让思政工作更有实效性,实践理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通过开展贯通理论和实践的活动,能够让干部群众更清楚如何在工作学习中践行党的原则和思想,实践形式主要有组织辩论赛、主题演讲和模拟情境等方式。

增进交流,让思政工作更贴近干部群众的实际生活

很多事业单位在开展思政工作时都存在脱离本单位工作职能的情况,和干部群众本身的生活和工作较远,缺少针对性应用,导致思政学习变成了非常枯燥的一件事,学习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较差。对此,政工工作人员应当在工作中将“以人为本”作为重要的原则进行贯彻,将思政教育内容和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以及心理进行有效融合,找准切合点,对党的基本原则进行合理拓展。同时,也应当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干部群众的生活和心理,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关怀和解决,并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进行引导,从而让思政工作更加贴近干部群众的实际生活,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思政工作对于事业单位其他工作来说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下,思政工作也应当注重实效性,提高工作的效率。在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上不断更新、扩展,推动事业单位内部相关机制的完善,进而起到提高实效性的作用。(作者单位:固始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最新信息

  “智慧警局”24小时不打烊,可受[详细]

推荐信息

  “智慧警局”24小时不打烊,可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