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生活因城市文化更具特色、活力

时间:2014-08-22 13:33:42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徐运 吴怨

你是否有过这种感觉—走在不同的城市里,总能清楚体会到城市的不同。但为何如此,原因似乎总是复杂而模糊,也许是因为一道古老的城墙,也许是因为各异的方言,甚至是街角一份特色的小吃……其实,这些你感受到的“新奇”,便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有着城市发展过程中“历史”的深刻烙印。“城市文化”是城市发展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思想观念、城市精神、行为规范等精神财富的综合,它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渲染着生活的每个细节,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模式。

当然,城市的正常运作并不仅仅依靠城市文化,起到重要作用的还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借用生物学、生态学的概念,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生命体,那么这个生命体需要经济活力、社会活力和文化活力的支撑。经济活力是城市活力的基础,是产生现代城市活力的前提;社会活力是城市活力的核心,是城市活力的具体表现形式,是所有社会活动的综合; 而文化活力则是城市活力的内涵,是决定城市个性、生活品质和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的方式在现代城市中多有雷同,而塑造城市个性、展现城市魅力、给人“新奇”体验则需要依靠城市文化城市文化体现在城市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既有世界观、价值观、发展观等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也有科技等非意识形态的内容,还有民间戏曲、工艺、习俗、方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具影响力、对城市形象塑造起决定性作用的,应该是历史建筑和街区,这是既体现历史文化,又具有现代功能的城市有形财产。北京的故宫、四合院,上海的外滩、里弄,都是历史留下的宝贵遗产。这些所展现的城市文化,都依托有形的财产形象而生动地展示在现代人面前。当然,这些宝贵遗产也将那个历史时代的特征融入到了当今的生活环境和方式。

城市生活因为城市文化而更加具有特色活力,现在城市生活的每个细节都是在过去的积累中形成的,城市魅力和城市活力是在先人和现代人共同努力中逐步实现的;与此同时,城市生活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慢慢地影响着城市文化。我们对于历史遗产的保护、对于传统习俗的尊重、对于城市发展的创新思考,都将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并将对其延续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最新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推荐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