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地铁文化积淀着城市文化的精髓

时间:2014-06-17 11: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铭沣

地铁文化所展现出来的是城市精致集中又丰富多彩的一面。独特的地铁文化,令市民更加热爱生活,也为城市增色

自1863年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在伦敦开通以后,地铁生活就以惊人的速度扩展到全球。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3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个现代化大都市建有地铁,与亿万人群的生活息息相关。值得关注的是,地铁除了给城市交通带来快捷、舒适、便利外,也在发挥着重要的文化使命。可以说,地铁文化作为城市文化的缩影,直接关系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精神追求。

地铁文化积淀着城市文化的精髓。一条地铁从孕育之始,就在把城市文化基因植入自己的血脉。从地铁线路的选择到地铁站点的设置;从站台环境的设计,到地下隧道的布置;从地铁日常管理,到地铁服务水平,种种细节都积淀着城市独有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乃至特定的文化心理。无疑,地铁文化所展现出来的是城市精致集中又丰富多彩的一面。独特的地铁文化,令市民更加热爱生活,也为城市增色。

地铁文化是城市文化的体现。综观全球地铁建设,地铁文化不仅反映城市文化的风貌,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城市文化的发展。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对自己城市文化的性质做深入缜密的研究,以城市自身所特有的文化作为统领建设地铁文化,才能展示城市形象、传播地域文化、丰富市民生活。基于“地铁是日常生活组成部分”的理念,只有让地铁更“有文化”,才能让城市地铁生活更加令人惬意,符合人性。

例如,香港地铁以商业味浓而广为人知,但自2004年开始,港铁就在香港站的中环行人隧道设置了表演舞台,透过举办现场音乐会等舞台艺术表演,展示香港人的艺术才华。同时,港铁还在52个港铁车站设立“社区画廊”,展出学生或艺术团体的创作,成为香港地铁的文化窗口和城市一景。

深圳在开启地铁生活新时代的同时,也正在开启地铁文化新时代。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政府越来越重视民生服务。从基础交通建设看,这几年深圳地铁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已经开通的干线不断提高服务水准,新的线路正在铺向以往覆盖薄弱的区域,深圳人迎来全面的地铁生活时代。但是,在地铁建设如火如荼之际,尤其值得有关方面注意的是,在注重现代化、追求新技术的同时,也应把艺术砌入建筑,把文化融入铁流。

深圳地铁在大运会宣传和国学经典文化宣传方面,曾经展示过非常精彩的一面,未来,地铁文化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把城市文化沉淀成为一种精神,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城市地铁文化品牌,这是地铁的识见和责任,也是市民的期待。

最新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