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高大上”的城市里为什么生活越来越不方便

时间:2014-05-18 18:45: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屠国玺

许多城市扩张建设,从表面上看起来越来越“高大上”。但对于不少民众来说,却觉得在“高大上”的城市里生活越来越不方便。

除了大家天天都关注的大气污染、交通拥堵、房价高企等城市通病之外,一些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亲民”产业正在不断的减少。比如,卖手表的卖场为数不少,但想要给手表换一块电池却很难找到地方。几乎很多年都再也听不到“修剪子、磨菜刀”的吆喝声,现在这些东西要是钝了,只能是自己动手或者是换新的。尽管很多城市提倡绿色出行,但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自行车停车场都不容易。

尽管从表面上看,这些产业是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不断减少的,但这和城市规划管理的思维也有很大关联。长期以来,在许多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热衷于建设“高大上”的城市,而对于满足市民生活的一些“低端”需求则重视不足。

比如,在一些城市仍然保留的小吃街和老街区当中,尽管居住条件差,但人们往往感觉到生活的方便。相反,一些生活便利的老街区经过改造之后,变身成为了高价的商品楼盘。取代原来便利的小商铺和小饭馆的,是高租金的超市和商铺,而其中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则较以前高出不少。

这或许也是一种启示,在未来的城市建设当中需要将思维进行一些调整,从规划布局开始到科学管理,更加考虑市民需求的多样性,保留一些看似“低端”的服务业,可能有助于市民生活的便利,真正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最新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