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条幅标语应多些文化味

时间:2014-04-29 15:04:5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朱文兴

日前,笔者在泺源大街趵突泉南门东侧公交站等车时,发现马路中间交通隔离带上有一条“万水千山总是情,不扔垃圾行不行”条幅标语。这条标语比较押韵,字体也很大,视觉冲击力强,至少在附近公交车站候车的市民和游客都能看到,对于引领和约束行人不随手乱扔饮料盒、矿泉水瓶等垃圾,肯定会发挥一定的作用。

但看了这条标语,笔者总感到似乎欠缺点什么。缺些什么呢?应该是文化味。这条标语虽然押韵顺口、指向明确,但两句之间逻辑关系不够紧密,尤其是“不扔垃圾行不行”这样的文字表述,笔者认为过于直白、不够含蓄隽永,且口气也显得很无奈,有点对群众不信任的感觉,让人看了感到不舒服。

有一条与此内容大致相同的条幅标语是这样写的:“走遍千山万水,只留脚印一串。”这条标语,显然包涵着引领和规劝旅游者在景点不要乱涂乱写、不要乱扔垃圾的内容,但却没有直白地从字面上写出来,而是用“只留脚印一串”六个字来表述,既含蓄却也很明白,显得很有文化品位。好的条幅标语公益广告理应如此。

建设美丽泉城、创建文明城市,核心是文化。条幅标语公益广告是展示一个城市文化品位和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期待有关部门能重新审视一下本系统、本辖区的公益广告和标语,不仅要提升公益广告制作的硬件质量,还应做好内容语言设计,让条幅标语公益广告主题更明确、文化味更浓一些。

最新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