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天津:读一座车站与品一座城市文化(图文)

时间:2014-04-18 13:59:1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郑长宁 张涵

读一座车站与品一座城市文化(图)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记忆,也留存了一座城市多彩的记忆。天津北站停止客运了,在人们不舍告别北站老天桥的同时,百年城市铁路文化如何发展与保护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北站停运,情牵广大市民

  2014年3月31日,是一个铁路运输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当天晚上9点50分,随着最后一位旅客走出了车站,具有百年历史的天津北站,就画上了列车客运的句号。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划,从今年4月1日起,天津北站将停止客运业务,曾经在铁路运输史上起着重要意义的“天津北”,即将成为历史。

  就在天津北站停止客运业务的消息传出之后,每天都有很多的市民跑到天津北站去留影纪念。3月31日,是天津北站运营的最后一天,很多老旅客都来到天津北站,感怀当年的岁月,当日发售的车票也成为“火车迷”们最珍贵的纪念品。天津北站停止客运的消息也引来媒体的关注,不少记者也在这一天的一大早赶往车站进行采访。

  为什么天津北站停止客运的消息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呢?一位市民说,大家已经不是在关注北站的客运功能,而是在关注一段百年历史的城市铁路文化。

  天津北站建于1903年,位于京山、津浦两大铁路的交汇处,曾经是天津的四大火车站之一,也是天津铁路枢纽的咽喉。据史料记载,当年身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每月朔、望两日要往返天津保定两地,由于天津老龙头火车站建在俄租界内,袁世凯出行的仪仗队在进出车站的时候,经常受到俄国人的阻挠,令其倍感难堪。于是,他下令在距离其办公的北洋通商衙门不远处,另行修建一座“天津新站”,即今日的天津北站。天津北站作为中国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见证了很多历史事件。时至今日,北站天桥还完整地保留了民国初期建筑形式,不少近代影视题材作品也都将天津北站作为取景地而传为佳话。

  据北站退休职工王友生回忆,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天津北站在天津铁路发送旅客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很多重要的终点和始发车次都安排在天津北站。在北站旅客运输的高峰时期,站前的小广场上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

  如今,随着铁路站点的改造和调整,在天津北站的客运业务即将成为记忆的时候,人们对于天津北站的怀念之情也油然而生。诸如北站这样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铁路文化如何保护,则成为大家关注的重要话题。有文化研究者认为,在铁路运输史上,火车客运站是城市与城市之间连接的重要纽带。至今为止,铁路依然是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城市铁路文化,是城市发展、变迁中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因此城市铁路文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保护。

  车站历史,记录城市发展变迁

  天津是一个从来不缺乏铁路文化的城市。每一座老车站似乎都可以讲述一段天津的老故事。

  始建于1886年的天津站,曾是中国建造最早、规模最大的火车站。因为地处海河老龙头地区,人们于是把这座火车站称为“老龙头车站”。可是,老龙头车站刚刚使用了两年,就赶上了八国联军入侵,车站被毁于战火之中。后来,在原址重建了更加完善的车站,并于1930年10月10日成功地开出了第一列国际列车。为了和天津北站相区别,人们把这里称为天津东站。

  对于不少天津人来说,至今仍然习惯把天津站称为“东站”。1988年10月,天津站完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改扩建。在竣工之后的天津站内有一幅穹顶壁画《精卫填海》,这幅壁画位于高达21米的中央圆厅上,在当时引起了轰动。这幅由多位天津著名画家集体创作的油画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穹顶壁画,也因为精卫的裸女造型引发了关注和争议。在2007年天津站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改造中,这幅穹顶壁画也因其独特的艺术价值而被保存了下来。西班牙艾尔波斯可少年合唱团的专辑《天使》,还将天津站这幅穹顶壁画用作唱片的封面。

  虽然现代感十足的天津站再也找不到当年“老龙头”的影子了,但天津人心底对于东站的独特情怀却始终难以抹去。家住河北区的张桂发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天津站附近的工厂工作,他说,当年的天津站地区24小时都人来人往,位于天津站附近的小吃店也几乎是天津唯一的24小时餐馆,他经常在上夜班时和同事们一起“去东站喝馄饨”。如今,不少老天津每每走进天津站时,都会抬头看看穹顶上的壁画,仿佛在和一位老朋友打着招呼。

  从2009年开始,京沪高铁天津西站工程正式动工,西站地区的改造也随之开始。在这次改造中,天津西站的老站房的保护同样被列上了议事日程。建于1910年的西站老站房是由德国设计师设计,建筑材料也全部由国外进口。这座具有折衷主义风格的德国新古典主义建筑已经成为了中国车站设计的经典建筑之一。西站洋楼在建筑整体上坐南朝北,立面强调对称式构图,建筑顶部为红瓦坡顶,并开有老虎窗和烟囱,外立面为清水砖墙,窗套、立柱、花饰及入口台阶均为石材,上雕有南极仙翁仙鹤还有龙嘴的图案,与西洋风味的洋楼相配可谓中西合璧。

  西站小洋楼作为城市铁路文化的重要标志,如何利用和保护成为天津市民和专家学者关注的事情。经过多方研究设计,专家组提出将小洋楼向东南方向平移140米的规划,既保证了天津西站的建设,又保留了历史文物。平移后的西站小洋楼将作为铁路博物馆永久性保留,成为城市铁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年铁路历史文化给这座城市打下了深刻烙印。曾经作为天津三大公园之一的北宁公园,是由当年北宁铁路局在1932年投资兴建,至今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由铁路企业投资,建于1918的扶轮中学(原天津铁路一中),也在百年的历史中走出了诸如陈省身这样的大家。

  城市铁路文化已经融入到城市发展当中,成为了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

  百年铁路文化,如何发展保护?

  每个都市人成长的脚步都是和火车站息息相关的,第一次出门旅行,第一次出门上学,第一次出门工作等。市民李国强说,他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中学毕业后光荣入伍了,被分配到兰州军区,去部队报到时,他们新兵连就是从天津站出发。他和送行的父母在火车站告别时,合了一张影。在那个年代,能够有条件合影是件很奢侈的事情,这张照片他一直保存到现在。他说,他每次从天津站前走过的时候,就会想起当年的岁月。退伍后,李国强回到了天津工作。结婚时,他和爱人选择了当时很时髦的旅行结婚,他们出发前也是在天津站照了张相;等到他们的女儿长大后,他们夫妇送女儿去外地上大学时,也是从天津站出发的,他们和女儿同样在火车站前照了张相。李国强说,很多朋友都和他一样,对火车站抱有深刻的感情,人生的起点,往往是从火车站开始的。

  火车站留存了人们太多的记忆,也留存了城市的太多记忆。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城市铁路文化,关注城市铁路发展的历史。人们不禁思考,既然城市铁路文化对于城市的影响如此深刻,那么在铁路发展和转型期,具有百年历史的城市铁路文化又该如何发展和延续呢?

  城市文化研究者王向峰说,城市铁路发展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铁路文化也是伴随着城市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人们对于铁路文化的关注点,往往会落在火车站上。因为火车站对于铁路文化的表现更为具体,也更为现实。中国的城市铁路文化起源比较早,很多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情非常值得关注,关键是要看如何将这些有文化价值的东西,合理地保存和开发,这既符合现代铁路的发展,又符合文化价值实现的理念。

  他认为,国内目前有很多城市对于铁路文化保护不太重视,比如有的城市只图一味地扩张改造,而将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站房拆除等,这样的做法往往会引起争议,也会伤害人们对铁路文化的感情。因为铁路也是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为铁路和地方的特殊管辖关系而被忽略。应该把城市铁路文化建设,纳入城市整体文化发展的一部分,而不能把铁路文化和城市文化割裂开来。

  “铁路文化和其他的文化不同,它不单有其自身的研究价值,而且和城市人的内心情结关系密切。”王向峰说,“天津对于铁路文化的保留是不错的,例如我们在建设天津西站时,将老站房完整保留,成为天津铁路文化的建筑标志,也为后人研究天津铁路历史,提供了参考依据。”

也有专家认为,保留老站房、开办铁路文化博物馆、举办铁路文化历史讲座、修建铁路文化主题公园等都是铁路文化保护中值得借鉴的思路。从2011年开始,厦门市就将一段废弃的“鹰厦铁路旧线”规划为铁路文化公园,在公园内保留了铁道、站牌、月台等设施,辅之以现代化的园林设计,铁路主题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对于市民来说,更为关注客运停运后天津北站的规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津北站今后是变身为一座铁路博物馆、成为一个“文化符号”,还是改造成为一个崭新的客运站,目前铁路部门还在规划中。有专家表示,北站停止客运,也给城市铁路文化研究者提出了新的课题,那就是百年铁路历史文化价值应该如何体现?他们相信,构建在城市文化发展整体思路上的铁路文化,未来发展的空间会越来越大。

最新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