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评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

时间:2014-04-09 16:29:08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程正明

文化是国家的命脉,民族的灵魂,不能不重视,不可不重视。中国是一个古老文明的大国,文化底蕴深厚,正朝着全面小康迈进,必须要有相应的文化内涵做支撑,使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旗帜。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国家文明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团结人民、凝聚国力的纽带。因此,文化实际上是政治的反映,文化建设其实质仍然是政治建设。应该看到,现在我国经济发展了,硬实力增强了,但人们的精神面貌和科学文化素质并没有同步提高。例如官场腐败、分配不公、商业欺诈等,说到底,无不是道德缺失所致。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的原理,文化滞后不仅会影响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而且会涣散民族的凝聚力。

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其核心是在科学发展中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去老说不能牺牲精神文明追求经济建设的高速度,不能一手硬一手软,而实际上我们在创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追求财政的高回报率、追求物质享受的过程中,也造成了很多问题,比如大气的污染、环境的破坏、资源的浪费等。更严重的是一部分人为得到财富和权力,精神颓废、道德丧失、良心泯灭。为此,应在坚持科学发展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文化繁荣发展的灵魂,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现代文明是由古代文明演进而来的,繁荣发展今天的文化,还应充分继承和发扬优秀的历史传统文化。我认为,以孔子的儒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来已经渗入了中华民族的骨髓,中华民族之所不散、不倒,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传统文化这个根发挥着作用。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在研究孔子,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一。这是中华文明的宝贵财富,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繁荣发展中华文化的自信所在。

文化是有社会属性的,文化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化人,又可能误人。我们看到,一些文化产品低俗粗劣,一些文化人追名逐利,一些文化产业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败坏风气,误人子弟。因此,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必须注重文化的社会性和教育性,把文化从一切向钱看的邪路上拉回到化人育人的正确轨道上来。

文化的作用是通过文化人的模范行为和文化产品的教育功能体现出来的。我国历代先贤无一不是以自己独特的思想、重大的贡献和不朽的作品,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使中华文化延续至今。然而,我们现在很难看到像历史上“四大名著”那样的作品,也很少有像李白、杜甫、鲁迅这样的“大家”。培养这样的名人名家,培育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应是我们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任务。

文化是什么?文化是灵魂,文化是血脉,文化是历史,文化更是未来。我深信,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必将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新信息

  香港素来以“快”闻名,处处呈现[详细]

推荐信息

  香港素来以“快”闻名,处处呈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