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老外看深圳福田:通向中国文化的大门(图文)

时间:2014-06-11 10:52:50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凯文·皮呐尔

福田对于我来说,是我接触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在这里,我吃了生平第一个饺子,看到了人生的第一场春节烟花,第一次用普通话进行了对话。

这里是现代和经典的碰撞之地:它的个性,显现在乡野照料孙儿的祖母和在摩天大楼群下穿梭忙碌的年轻人之间,在人力车和宝马车之间,在公园的太极团和健身房的跑步机之间,在街上的花式咖啡店和炒面店之间。

我到福田来,是为了学习一种新的文化。而我留下来,是因为我看到了这里的城市文化有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可能。

我自幼习鼓,至今已有15年。自从来到深圳,我已经组建了两个乐队,定期在各个酒吧和俱乐部表演,比如“红糖罐”和“流氓”。

事实上,尽管我经常返回美国表演,我从来没有接受过像深圳这样的表演场地对我的经济支持。在美国,音乐人免费表演是很正常的,但是在福田,我们却能得到很好的报酬,这使得我们有条件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用稍微昂贵的设备支出,把我们这一爱好变得更加值得。我的乐友来自世界各地,我也很高兴能和中国本地的音乐人合作。

除了组建乐队,我还学会了一项非常棒但在国外鲜少听说的运动:踢毽子,也叫毽球。在莲花山公园,每天都有许多中国人在这里踢毽子。我及朋友经常和他们一起踢毽子,在享受美好时光的同时,也提高我们的踢毽子技术。

我们和他们比赛,也听取他们的建议,向他们学习。这个过程结合了语言练习(因为我们用中文与他们交流)和身体训练。尽管我们踢毽子技术和他们仍然有差距,但我们乐此不疲。有时候,我们甚至会在日落后,在福田各个景点里,开始一场临时的踢毽子游戏。

是什么使得一个中国城市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在这点上,深圳走在前面,它向世界展示了改革是通往繁荣的跳板。

福田的友善让我更容易适应在这片离我故乡很远的土地上的生活。

我是这座移民城市里的一个移民者,这里的城市文化日新月异。像我身边的大多数人一样,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寻找新机遇。在这里,本地人不会因为你从别处来到他们的领土而轻视你,尽管对于世界上大部分的大城市来说,这个情况普遍存在。因为他们跟你一样,希望在这片土地上寻求成功之路。

我认为,在数量上来说,世界上没有另一个城市能像深圳这样,有如此多的人们甘愿从简陋的条件中做起,寻求发展机会。如果你问一位的士司机他来自哪里,你很有可能会听到各种回答: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浙江,当然,还有广东。还有一件事情让人感到自在:这城市里宏伟的一切,对于你和所有其他人来说,都是新的。

福田是这片土地字面上的称呼。我们都是这片土地的迁入者,来这里寻找机遇。在这里,没有什么东西本质上是属于你的或者我的,只要你足够努力,它可以是我们的。

【作者简介】

Kevin Piner是深圳日报的编辑和贡献者。他在中国住了一年半的时间,这一年半的时间都待在深圳。2012年,Kevin Piner毕业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获得创意写作学士学历。他同时是一个终身的音乐家,他经常与他的乐队:The Friendly Cannons和Pokémon Dad在深圳进行表演。

最新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