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富有新意的《艺术节与城市文化》

时间:2014-05-26 10:36:0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尚雯

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论述艺术节的学术专著《艺术节与城市文化》,已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这部专著以40万字的篇幅,首次在世界范围系统梳理了艺术节的发生发展史,追寻了艺术节的起因和轨迹,剖析了艺术节的内在肌理和外在形态,研究了艺术节的运作和经营模式,阐释了艺术节与城市文化千丝万缕的联系,展示了艺术节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既有理论的科学性,又有实践的指导性。这部专著的出版是国际上艺术节研究的重大建树,填补了艺术节以往只有运作没有理论的空白,为全球范围艺术节的健康科学发展奠定了学理基础,也使艺术节的职业培训有了操作指南和实践教材。

艺术节的历史发展研究,在世界上没有系统梳理的典籍史料,这部专著是第一次为艺术节找到了出生证。它追根溯源,从古希腊古罗马时期艺术节的滥觞,到1715年的英国三城音乐节正式为艺术节立名,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300年来,艺术节在世界范围不断蔓延滋长,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几乎每个城市都办有艺术节,甚至一个城市办有多个艺术节。现当代随着城市化的大规模推进,艺术节更向五大洲扩展普及,成为城市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和小觑的一种现象和一股力量。但是对这样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现象,对这样一股日益兴旺的城市节庆力量,学界却缺少必要的关注和研究。

现在这部《艺术节与城市文化》的问世,从史学意义上,结束了世界艺术节无历史的缺憾,专著对艺术节每一个历史发展阶段都进行实例考证和理论归结。专著还对现有的林林总总的世界各国艺术节的内涵与外延进行界定,并作出科学分类,从而为世界艺术节大家族的同类认亲铺平道路、建立依据。对艺术节的经费筹措、管理模式、运作机制、品牌塑造、空间开发、优势整合、市场细分、节目交易以致战略策划,作了系统阐述。而且站在城市文化的角度,分别从艺术节对城市文化功能的构建,对城市文化实践的导引,对城市文化内涵的深化,对城市文化风俗的积淀等反哺作用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剖析。由于艺术节内涵的丰富,包含音乐、戏剧、舞蹈、电影、文学、曲艺、视觉艺术、多媒体等纷繁多姿的品种,同时又牵涉到城市的多面,包括文艺学、建筑学、旅游学、生态学、营销学、规划学、社会学、情报学等,因此这部著作的跨文化研究也具有广泛的学术价值。

这部著作的作者是以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陈圣来教授为领衔的一批学者博士,他们花了一年的时间潜心研究,加之调动了陈圣来作为十二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总裁的经验、知识和人脉积累,专心写就此专著。甫一问世,国内外业界人士就认为,这部著作学理深厚,论述精辟,观点新颖,有许多独家之言和开创性建树。

最新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一座车站,不仅留存了市民丰富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