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本网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之一:开篇语暨习主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情结

时间:2014-09-27 10:37:11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风痕

本网讯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历届领导都有一个核心政治理念,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再到科学发展观。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层,最突出的核心政治理念是什么呢?本编(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认为:是“文化”,准确地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而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钟爱,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并被广泛运用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及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举足轻重的指导意义。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今年教师节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崇和发扬推向高潮。本编(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将习主席自任职以来这一系列亲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结,自定义为“习主席的文化理念”。

习.JPG

2009年10月13日习近平主席出席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开幕式

习主席推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1.“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摘自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摘自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3.“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摘自2012年11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全体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

4.“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摘自2014年3月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5.“中华文明,不仅对中国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且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比如,关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关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思想,关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关于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关于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思想,关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关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关于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思想,关于集思广益、博施众利、群策群力的思想,关于仁者爱人、以德立人的思想,关于以诚待人、讲信修睦的思想,关于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关于俭约自守、力戒奢华的思想,关于中和、泰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思想,关于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的思想,等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摘自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

习主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程度

本编(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在此摘录习主席引用的几段讲话,以飨读者。

一,习主席在一些场合的讲话中,整句整段引经据典。

1.中国人自古就推崇“协和万邦”、“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远亲不如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国虽大,好战必亡”等和平思想。(摘自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等理念(摘自2014年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讲话)

3.中华文化强调“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强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强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主张以德治国、以文化人;强调“君子喻于义”、“君子坦荡荡”、“君子义以为质”;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强调“德不孤,必有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扶贫济困”、“不患寡而患不均”,等等。(摘自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

4.中国自古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国泰民安”、“睦邻友邦”、“天下太平”、“天下大同”等理念世代相传。(摘自2104年3月28日在德国柏林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5.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摘自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6.在我国历史长河中,许许多多先贤和仁人志士都对高尚的精神追求作出了阐释。诸如孔子的“朝闻道,夕死可矣”;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贾谊的“国而忘家,公而忘私”;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秋瑾的“他年成败利钝不计较,但恃铁血主义报祖国”,等等。(摘自2011年09月05日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的讲话)

……

二,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发表的讲话和文章中,频繁引用古诗词和经典名句,有的文章中引用的特别多,我们将在日后的系列专题中为读者逐一展示和解读。今天先介绍习主席在讲话中引用频率较高的几句文言文,或可见微知著习主席的文化理念和他推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性情。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自《论语·颜渊篇》)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出自 子思《礼记·中庸》)

行百里者半九十 。(出自 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五·谓秦王》)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出自《尚书·周书》)

“国虽大,好战必亡”。(出自 战国初期田和所著《司马法》)

“和而不同”(出自《论语·子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出自《论语·学而》)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出自《论语·为政》)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出自 春秋·楚·李耳《老子》第64章)

“协和万邦”(出自《尚书·尧典》)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出自《礼记·中庸》)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出自《礼记•大学》)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出自《孙中山》)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出自 汉代桓宽著作《盐铁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出自《古今贤文(合作篇)》)

……

三,习主席经常引用一些民间谚语或歇后语话,为他的讲话增添了不少通俗易懂、平易近人的谐趣。

“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摘自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2014年9月9日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引用《陶行知教育名篇》中的著述)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摘自2014年7月9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致辞)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习主席在多次讲话中引用这句谚语。摘自2014年5月21日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讲话)

“吃水不忘挖井人”。(摘自2014年3月27日在巴黎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摘自2014年3月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摘自2014年3月18日在听取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摘自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

……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为什么推出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讲话,指出: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大家都在谈论中国梦,都在思考中国梦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

习主席一直强调要活学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作为中国最大的中国企业文化的网络传播平台,就是要积极相应、认真贯彻和落实习主席活学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吸收消化和撷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认真“思考中国梦与自己的关系”和承担“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将从解析习主席引用的中华古典(古代文化)角度着手,大力宣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价值,并剖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中国企业文化发展的本质上联系,探讨如何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独有的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内在能力,引导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将以习主席倡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如何指导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为前提,陆续推出:共建“丝绸之路”与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与时俱进与企业建设学习型组织;睦邻友好与包容的企业文化;民族文化发展动力与企业创新精神等专题

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由本网(北京风痕传媒集团)投资人李立平与本网总编辑风痕共同策划将陆续推出,欢迎广大读者斧正和积极参与。

另,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将于近期独家推出习近平主席所有已发表文献中的引经据典汇总,并标注引用来源,敬请关注。

 

 

 

原文链接:本网联动媒体中国企业文化传播 http://www.zgqywhcbw.com/hy/xw/2014-09-27/4490.html

最新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推荐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