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请注意公共场所里的城市文明

时间:2014-09-22 09:30:42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戈海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客不顾保洁员劝阻,强行抱着孩子随地小便,面对前来劝阻的地铁工作人员,男乘客和同行的女乘客竟打骂地铁工作人员。

一个城市市民的文明程度,恰恰表现在公共场所的行为是否适当。离站台不远处就是卫生间,保洁员也表示可以提供塑料袋,但孩子的家长依然我行我素、恶语相向,甚至于大打出手,这就不是孩子到哪里撒尿的问题了,而变成了公共场所的文明治理课题。

这反映出两个基本问题:一者,城市管理不到位,没有考虑到人们在公共场合的现实需求,譬如厕所少,或者隐藏太深,半天找不到;二者,家长的责任意识不高。公共场所有那么多来来往往的人群,不能只为了方便自己而忽视他人的感观。小孩子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此时家长就必须承担看护照料的义务。在公共场所,每个人都必须让出些许个人利益,收敛自己在家中的随意行为。而众人让出的个人利益及收敛起来的随性,结合在一起就是公共利益。更重要的是,成人养成良好的习惯,会给孩子形成正面的引导。

最新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推荐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