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应该是这样的

时间:2014-09-01 16:47:07  来源:瞭望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祁嘉华

  当我们的城市不再无限扩张,也就不会被无休止的“建设”弄得千疮百孔,环境才可能变得安静和清新。

  每年春节那几天的城市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往日里被密集排列的汽车挤占的街道终于露出了地面,显得那么平坦宽敞;往日里只能在人群中挤来挤去的商场也露出了展柜;往日里昼夜不停施工的大小工地终于静了下来,漂浮在上空的尘土也随之缓解……在拥挤和噪音中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这时候才体会到宽敞、安静、清新给生活带来的另一种味道,感受到了城市生活的应有品质,不由得会发出“城市应该是这样的”感慨。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原本极其普通,而且是最基本的生活条件远离了我们,使城市变成了拥堵、嘈杂、污染的场所?学者的解释是“城市的无序扩张和管理失范”,百姓的回答是“建得快,拆得猛,没完没了”。如果从专业的角度来分析,问题会更加触目惊心:建筑和道路是城市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决定着城市的使用周期。于是,世界各国都在千方百计地强化建筑和道路的整体质量。

  英国的建筑寿命为132年,美国是74年,而我国的只有25至30年。理论上说,城市道路的使用寿命应该在12年以上,而实际上我国的城市道路的平均寿命不足2年。加之近些年持续不断的城市扩张,使城市每年都有数量众多的建设项目在动工,数量众多的大型车辆为工地提供运输。

  作为市民,绝不会反对城市建设。但是,作为被各种工程长期困扰的市民,面对建设带来的拥堵、噪音和污染,难免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样无休无止的建设真的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吗?

  比如说,越来越多的楼房,确实让城市高了起来,每座高层建筑上百户的居住量,成倍地扩充了城市的容积率。但是,真在这样的环境里“居者有其屋”,人们感到的不是踏实,而是担忧—不要说一旦出现火灾或地震等极端事件时,如此高密度的居住人口根本无法从只有一米来宽的楼道疏散,即使是平时上下班高峰,要想等到电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楼间距太小,家家户户隔窗相望,使家居环境的私密性根本无法保证;那些住在点式楼里人们的境况更遭,由于布局结构上的先天不足,几乎所有住户都有空气不流通或采光不足的问题,更从根本上降低了居住的环境水平。

  越来越宽的道路,确实让城市开阔了起来,双向八车道或十车道的路面,每分钟足以通过几百辆汽车。但是,真在这样的路边“居者有其屋”,人们感到的不是畅快,而是烦躁—不要说终日里如潮涌般的车辆发出的噪音让人心烦,朝向道路的窗子也成了常年不动的摆设,因为开窗后扑面而来的噪音和废气,让人根本无心去观看外面的风景。

  水泥浇筑的建筑和沥青铺设的街道对地面形成的硬覆盖,已经远远大于以植被为主的软覆盖,使城市成了远离自然的“孤岛”。从形式上看,这座“孤岛”冷峻而又高大,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但是,由于土地和植被锐减,城市原有的降尘、渗水、降噪功能被破坏;由于密集的楼群阻挡,形成城市静风区,使生产和生活产生的灰尘无法飘散;由于储热性差,硬覆盖已经成为城市热岛效应的主要原因,导致不少城市常年笼罩在灰霾之中。

  在中国建筑文化中,城市的本质属性是“家”,不管是聚族而居时期的聚落,还是皇权时期的城池,将安居乐业作为百年大计一直是祖先造城的根本。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如何不背离这一根本,值得深思。事实证明,把城市建设与追求利益、显示政绩相结合,实际上是给地产商和一些官员提供了获利表功的机会。我们确实说不清有的人获得了多少利益,但是,能把正常的建设变成“无序扩张”,把正常的管理弄得“失范”,以至于让不少城市环境恶化到了“不宜居住”的程度,足以说明当下的城市建设亟须正本清源。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2014年1月22日,全球智库与中国社科院共同在北京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指出,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城市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精英和富裕者移民的重要原因,与当年发生在西方一些国家的情况差不多。但是,仔细比较起来,两者之间还是有所不同:首先,西方当年的城市主要受害于大工业污染,中国则包括建设污染,源头有所不同;其次,西方治理城市环境的办法是将大工业迁离城市,而在当下中国,将导致污染的“建设”迁离城市显然是不可能的。

  当我们的城市不再因追逐GDP而无限扩张,也就不会被无休止的“建设”弄得千疮百孔,环境才可能变得安静和清新,成为百姓休养生息的家园;当我们的城市不再把形式作为建设目标,也就不会因各种“面子工程”而大拆大建,城市才可能有质量地发展,真正成为高品质生活的场所。(作者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

最新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推荐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