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文化应该包容“大妈”诉求

时间:2014-08-29 11:20:19  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群力

“中国大妈”成为网络热词已经有段时间了,缘于美国媒体调侃抢购黄金的中国妇女的一个词汇。人们似乎一夜之间,忽然发现了这样的一群财富丰沛,精力过剩的群体。

最近杭州媒体报道,火车东站巨大的广场也被“大妈”占领了,成为羽毛球和排舞的场地。其实,何止火车东站,杭州很多地方,包括西湖边,很多街巷社区,但凡有稍大一点的场地,都有大妈们在那里跳舞唱戏。“中国大妈”不是抢购黄金才存在的,她们早就是我们身边一个特别的景观了。

仔细观察,这些跳舞的大妈里,她们的目的仿佛不完全是锻炼身体,伴随着音乐节奏,酣畅专注的神情里,有一种对曾经青春的追忆和回味。厌烦跳舞大妈的人,是不能真正理解大妈们的心情的。出生和成长在“文革”时期的她们,都有一个封闭的青春期,无缘体验自己身体美感的追求和表达。在认真的舞蹈过程中,她们仿佛沉浸在无比愉悦的享受之中。

我想说的是,大妈其实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是一块重要的资源,她们的诉求,显然还未被更多的人们或者机构所意识到。“中国大妈”也是中国社会转型期出现的独特族群。她们经历过中国社会不同的发展时期,身上沉淀了很多复杂的因素。

问题是,我们可以粗暴地干预或者剥夺她们释放自己激情的权利么?高明的,先进的社会管理,应该巧妙合理满足各种社会诉求,把不同人群看作是重要的资源充分利用。

一个先进城市,必须依托先进的城市管理,培育优质的城市文化。杭州的“大妈”也是城市文化创新的增长点。而实际上,她们目前处于社会边缘,缺乏应有的重视。

最新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推荐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