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日本堺市:窨井盖也能传播城市文化?

时间:2014-09-16 10:07:59  来源: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桥本隆则

特色的文化可以从不同方面来表达,与市政相关的设施上都能够成为表达的渠道,比如一块窨井盖。

一位中国朋友是搞文化工作的,最近很忙,因为要文化立国,他一下子从谁都不注意的狗尾草,成为人见人爱的向日葵,被邀请参加各种会议,还要准备各种资料要向领导汇报如何文化立国。当他问我日本是如何进行文化立国时,我跟他说:要从小事做起,点点滴滴做起。文化的崛起不是靠行政命令与一场运动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以及全民素质的保证。

我所住的城市是大阪府下第二大城市堺市,虽然不是超级大城市,但是各种设施还是非常齐全。从古代以来,日本城市的建筑风格有多数是相似的,大同小异,而细微差异在于所住诸侯(大名)的不同。如姬路城因为住过德川家康的女儿,所以外表秀丽而不失典雅;大阪城是由日本的执政(实际最高首脑)丰臣秀吉所建,建筑中透出豪华与威严。这些细微的不同使得每个城市人对城市的文化有认同与归属感。

除了古代留下的文化遗产以外,现代日本有没有这种大处相同,细微部有各自特色的建筑文化呢?答案是:有。

一次外出散步,我发现了堺市的窨井盖很有特色,上面有堺市历史、文化的介绍,也有市花以及市鸟的介绍。在日本战国时代,堺市因为靠近商业都市大阪,也是关西的重要出口地区,因此堺市就像中国古代的泉州一样以航海贸易闻名,之后因不满织田信长的统治手法,而被织田信长手下的大将丰臣秀吉清剿,整个堺市被夷为平地,原来日本最繁华的航海城市不复存在。直到德川家族成为日本的统治者时,堺市才慢慢地恢复了原来的生机,但盛况已不及从前。现在,堺市利用本身的优势,又成为了大阪府下的重要城市。为了纪念历史上盛极一时的航海贸易,堺市市政府决定在窨井盖上印上航海船以及堺市的灯塔标志,看到了窨井盖便自然而然地知道了堺市的历史。

在窨井盖上做文章的不只是堺市一个地方,在几乎所有的日本城市都可以发现这个小小的不同。广岛市是著名的千纸鹤,福井市是不死鸟……广岛市的千纸鹤大家应该比较熟悉,而福井市的不死鸟还真有些来历。福井原来是个工业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遭受了美军的多次集中空袭,城市的80%以上都被美军的燃烧弹给炸毁,几乎被毁灭。战后福井重新建设,不久一个新的福井就出现在人们面前。但是,1955年福井大地震,又把这座城市毁灭了第二次。福井人没有气馁,再次行动起来重新建设,同时还进一步对城市进行科学规划,防止毁灭再次降临。后来福井市政府议会经过讨论,一致决定把不死鸟作为福井的标志,寓意福井永远不会消失。

特色的文化可以从不同方面来表达,与市政相关的设施上都可以成为表达的渠道。虽然一块窨井盖只是重视文化的一个小细节,但从小处做起,从细节入手,文化的发展应该就没问题了。

最新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推荐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