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太原:文化内涵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时间:2014-09-05 11:03:42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史枫

一座城市,给观瞻者留下的印象,除其具有现代的建筑和繁华的街市,最深刻的应该是她内含的品质和文化内涵。

人类从18世纪工业化发展伊始,冰冷的机器冲淡了人与人之间丰富的感情,水泥浇筑的现代建筑,也增加了人类的隔膜。加之,战争也推毁了人类相当部分的文化遗产。行至今日,人类应该在现代的生活里,沿袭自己的文化传统,并将之注入生活的栖息地,或是城市,亦或是乡村。

我出生、成长的城市太原市,也正在现代文明进程中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条条宽阔的大路,一座座高架桥,还有环城高速和环城公路的新近建成,都让太原市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还有贯通南北的汾河景区,和依傍着它的滨河东、西路,更像是太原城里的明珠,熠熠闪亮,不仅给市民的出行带来方便,更美化了太原城,让她从黄土风沙中,蜕变成一个秀美的丽人,逐渐变成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太原人,在备感自豪、骄傲的同时,也感受到一些遗憾。记得一次偶然机会,我在一个素不相识的外地作家博客里,看到他来太原游玩时拍摄的太原长风商务区一座座宏大的建筑和漂亮的体育中心照片,正在暗自高兴时,看到帖子底下有这样一条留言:都是水泥浇筑,没有一点自己的特色。我心里咯噔一下,这明显是在说太原的建筑没有强调自己传统特色的风格啊。高楼大厦未必就能说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不能反映其传统的历史文化内涵。

很多时候,我在出行的同时,也在思考。当我在丽江古城徜徉时,看到她原汁原味的建筑风格和古老的东巴文化时,让我有一种感叹。当我在苏州同里漫步时,那精致的亭院和园林景致,让我有一种舒怀的情致。当我在广州的大街上踱步时,感受到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成熟和风度,在心中暗叹,真是不虚此行。

我走过一些地方,相对于城市的建筑外,我更加关注的是她所拥有的、与别的地方不同的特色。这可能就是具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才是最美的诠释。这让我想起一句话:“文化决定内涵、细节铸就品质。”我相信全市上下一直都想把太原建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但如何把现代高端建筑,与地方文化、地域特色有机地结合起来,确实是一件不易之事,需要用智慧和勇气,乃至极大的创新精神,去开拓和奋进。

太原是一个具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特色,如何在现代发展的格局中,保存、完善、发展这些历史传统文化,就是摆在新时期太原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曾经在媒体上看到耿彦波市长在一次调研时提到的观点,大意是:要完善太原市传统商业街柳巷、钟楼街风貌特色,否则,若干年后,太原就会丢失了自己,传统文化名城就会打折扣。

记得小时候,我家就住在五一路附近,步行不远,就能到达柳巷、钟楼街。那时一步一个店,除了卖服装的商店,就是卖副食的店铺和各种风味饭店了。有认一力、清和元、六味斋,还有老鼠窟和稻香村,可谓是百逛不厌,有时在星期天,能乐此不疲地从早一直逛到晚。

而如今位于钟楼街的食品街,自建成若干年来,一直没有形成真正的太原风味食品一条街。而一座城市,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无疑是衣食住行。应该把太原风味小吃,都反映在食品街上,而且要经营得富有特色。就像我在广州的最繁华的商业街“北京路”,除了能逛到许多的服装商店外,还可以在其美食小街上,吃到正宗的广州小吃,如肠粉、牛腩和双皮奶等。要让走进太原城的外地人,一说起太原的柳巷、钟楼街,就知道有食品街,就能回味起太原的美味小吃,从而流连忘返,想再来游玩。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注入现代的活力元素,才能真正建成太原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市道路、城市建筑等宏大建设项目中,不能忽略文化元素的植入和人性化的配套设施。如新建成的太原南站,我前些时候坐高铁出行感受过,与兄弟城市的高铁站还有差距,集中反映在,虽已投入使用,但仍感设施单一,周边还很空落,一些相应的配套设施没有同期建成使用。如,没有完善的指示标志,交通也不方便,使外地的游客,来到太原南站有点无所适从。又如,长风商务区的太原美术馆,外形虽然别致,但走进内部,却缺少设计的艺术氛围,从视觉效果到布局,都与我想象的美术馆有差距。我认为其内部应该设计有独具风格的壁画和雕塑等,让人们一进来,便有一种走进艺术殿堂的感觉,从而有很充分的艺术享受。从上述两个例子来讲,我们每建成一座地标建筑,都要充分论证它的实用性、美观性和现代性,能最大限度地在交付使用后,产生它深远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虽不能达到完美,但要尽力做到最好,经得起老百姓的品评和时间的考证。

位于长风商务区的新省图令人感觉耳目一新,除建筑的造型和颜色很有特色外,其内部配有现代的阅览设施,使读者借阅很方便。而且,配备有许多沙发和桌椅,让人感觉十分人性化。特别是有一次当我走进省图时,看到一楼大厅的门廊左、右,分别有两个二十来岁的男女大学生志愿者,用双手举着一个小牌子,上边写着“请放慢脚步”“请小声说话”,让我非常感动。且不说,他们举牌子的手臂,时间长了会很困,更重要的是,提示每一个走进图书馆这样圣洁的、塑造人类灵魂地方的读者,举止都要文明。这样的一个细节,就培植了市民的文明行为。我发现,每一个看到小牌子的人都无形中放轻脚步,变得轻声慢语了。如果,我们太原城的每处公共场所,都能像新省图一样,在人性化的理念下,倡导相应的文明行为,那我们的太原城,就会变得更加美丽。

因此,我认为,文化内涵确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我所指的文化内涵,包括的意义十分广泛。它是一座城市建筑的风度,是一座城市市民的文明举止,它更是一座城市合理的布局以及细节中凸显的历史传统文化和人性化。

我殷切希望,今后的太原城,就如山西历史上出现的众多大诗人,如王之涣、王昌龄、王维、白居易他们留下的千古美丽诗篇一般,富有大气、唯美、厚重、积淀的特质,而永载史册。

最新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推荐信息

  每座有历史的城市都该有它的早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