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深圳:城市文明以小见大温暖人心

时间:2014-10-14 10:21: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姚卓文 李丽

昨天,本报一篇题为《在深100天他为何感慨不已》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热议,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张帆在信中讲述了他在深100天所感受到的文明细节。记者随即采访了多位来深生活和旅游的外地友人,他们均有着跟张帆老人同样的感触,他们表示,一座城市的文明往往就体现在这些生活细节当中,“一言一行要文明”的理念已深入深圳市民的心中。

被深圳市民的自觉所感动

在刚刚过去国庆黄金周,退休老人廖兴芳和老伴到深圳的亲戚家串门。亲戚趁着假期带着两位老人在深圳的公园景点逛了逛。昨日记者拨通了廖阿姨的电话,她告诉记者,多年之后再到深圳,惊讶的不仅仅是高耸的建筑和美丽的街景,对这座城市的文明更是赞叹不已。老人的侄女,家住宝安的廖翠玉则说,在带他们在深游玩期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深圳真好。”

“10月3日那天,侄女带着我们坐地铁到莲花山公园玩,正准备给两位我们买票的时候,一名地铁的工作人员特意跑过来善意地提醒我们,老人是可以免费搭乘地铁。”廖阿姨说,接着,工作人员就帮忙领着我和老伴通过优惠通道进了站,直到侄女购票进站后才放心地离开。“这个看似平常的举动,却让两位老人一路上不停地夸奖。”廖翠玉说。

而一次,廖阿姨几个人一起来到深圳湾公园。“当时,很多人在草坪上野餐消遣,但他们都随身带着垃圾袋,在草坪上进行野餐之后,大家都将果皮、包装纸等装进袋里,离开时再带走。”廖阿姨说,偌大的草坪几乎没有看见过垃圾,整个草坪干干净净的,置身于深圳湾的美景之中,被深圳市民的自觉意识所感动。

细致服务深入到每个行业中

昨天,在《深圳特区报》上的这篇《在深100天他为何感慨不已》的文章,同样引起了张仁贵大叔的兴致,他说:“女儿在深圳工作,我每年也会来深圳住上一段时间,来深圳之后也有不少感受。”对于“深圳速度”,张大叔更是有着另一番自己的理解。“一次和老伴儿准备去三亚旅游,临行前孩子们带着出去买两件新衣服,结果看中的款式缺码。得知我们两天后就要出门,服务员答应一天肯定快递到家,还别说,第二天中午就送货上门了。”张大叔笑着说,老两口儿穿着新衣服出门,照出来的照片都很精神。

说起深圳的好,吕伯伯和王阿姨也有话说。吕伯伯身体不佳,来深圳4年中三度住进医院。他清楚地记得去年住进龙华龙济医院的情形,手术后,主治医生张大夫和周大夫几乎天天到病房查看,嘘寒问暖。王阿姨回忆说,那个护士长人也特别好,每天都面带微笑,百问不厌,从来都是笑呵呵的,说话客气有礼貌,看着心情都好。本来就是个小手术,可是出院的时候,两位主治医生和护士长都过来送,搞得特别不好意思。“这个情景和电视上看的贵宾服务差不多。”王阿姨笑称,要不是医院,还真想多去几次。

最新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推荐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