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让“文化”品牌构建城市魂魄

时间:2015-04-13 14:21:32  来源:武汉文明网  作者:

不管走过多少城市,记忆中打动人的一定会是那些充满人文与故事的地方。一座城市的灵魂在于她的文化。这种文化既包含了历史渊源和沉淀,也有新兴文化产业的发扬和创新。 近年来,重庆市渝北区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初步形成了广电、出版发行、数码动漫、文化休闲娱乐等文化产业中心区,以空港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北部新区软件园等为代表的印刷包装、工业产品设计、软件设计、咨询策划等文化产业集聚区。(4月12日 中国文明网)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构过程,这似乎已经成为每个城市都面临的课题。在这样的过程中,文化品牌如何打造已经成为每个城市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因为对于文化来说,并非能够通过短时间的努力就能够实现,文化的发展有着属于自身的基本思路。另外,文化的发展以及品牌的擦亮又需要有着一种从本地实际出发的技巧和实力。只有立足于实际的文化,才能够擦亮其中的品牌效应,也才能够成为一种最为重要的文化软实力。有鉴于此,不同的城市在文化的呈现形式上需要有着不同的模式,不能够走上千篇一律的模式,也不能够在传统的定式思维上越走越远。  

擦亮“文化”品牌首先需要的就是从每个城市的实际出发。文化,不是你想有就能有。需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才能够奏效。比如山东泰安就能够依托泰山将祭祀文化发扬光大,因为文人墨客以及历代皇帝都有着到泰山祭祀的习惯,每个朝代的延续和更迭都留下了许多难以磨灭的珍宝。从这样的实际出发,才能够擦亮本城市的文化品牌。再例如山东曲阜就能够将孔子以及儒家文化发扬光大,根本原因就在于在这个城市中,我们能够看到孔子诞生地以及对于文化传承的清晰脉络。所以说,不同的城市注定就有着属于这座城市不同的文化基因,只有沿着这样的文化基因,才能够走出属于自身的文化品牌,并能够将这样的文化品牌擦亮。  

擦亮“文化”品牌需要摆脱急功近利的心态。对于文化资源来说,每个城市在建设过程中似乎都显得急功近利起来。一方面,很多城市都开始兴建与自己城市没有任何关系的各种建筑,希望通过这样的建筑来完善属于自己城市的文化,这其实就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另外一方面,在兴建各种建筑的过程中,每个城市都似乎犯了同样的错误,那就是,千篇一律。如果说,文化的擦亮需要的就是一种特色的话,那么,当今的很多城市在塑造属于自己文化的过程中就走上了弯路。所以,如果想擦亮自己城市的文化品牌的话,我们需要就是走出千篇一律的笼子,摆脱急功近利的心态。  

城市文化品牌的擦亮远非就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情。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戒骄戒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找出属于本地实际的文化资源。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够找准自己的文化特色,做足特色文化,在城市竞争过程中展示属于自己的文化软实力。

最新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推荐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