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自由、大胆和浪漫,文化塑造了泉州城市性格

时间:2015-04-10 16:43:53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我总觉得泉州是一座飘荡着浪漫气息的古风小城,它既保留着自古而来的民风民俗,又兼具着自由、大胆、浪漫的海洋性格,让人来到这里,就不想走了。”

开元寺,是采风团在泉走访的第一站。他们走在老街上,抬头便可看见东西塔的“侧颜”。开元寺紫云大殿后回廊中央,有两根雕刻精美、造型别致的古印度教石柱,雕刻内容和公元前10世纪的印度著名史诗《摩诃婆罗多》和公元前5世纪的印度著名史诗《罗摩衍那》有关,听过导游的讲解,在镂雕石柱前驻足许久,湖北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应松不禁感叹,“泉州人对待历史与传统,所持的虔诚和敬畏态度,让人感动。”在他看来,如此完好的石雕艺术在北方是少有的,而在泉州却是不时可见。珍贵石雕文物静静地矗立在古城的四面八方,构成了泉州人成长记忆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陈应松说,即使经过千年的风吹日晒,这些石雕终不改其貌,犹如泉州文化中所保存的“海上丝绸之路”精神,历久弥新。这里的每一个石雕都被赋予了使命,在传承历史的同时,也为造访这座城市的人们讲述过往,传递记忆。

边走边记,陈应松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此行的点滴感触。参观过蚵壳厝后,来自内陆城市的他,对这座南方古城的生活心生向往。他笑着说:“我总觉得泉州是一座飘荡着浪漫气息的古风小城,它既保留着自古而来的民风民俗,又兼具着自由、大胆、浪漫的海洋性格,让人来到这里,就不想走了。”

外地作家们来泉,总能不断收获新鲜感,本地作家的眼中,泉州也依然魅力四射。在泉州籍著名作家、《文汇报》首席编辑、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潘向黎眼中,来到泉州,意味着回家。即便是曾去过无数次的文化宫,每次回家路过此地,她的心情依旧如儿时雀跃。“泉州的魅力是常新的。即便我已经走南闯北去了许多地方,无论看过多少名胜古迹,一回到泉州,看那些熟悉的古迹,我仍会被它们深深吸引。”潘向黎说,少年时去过开元寺多次,如今再去,她总还能找到一些让她感兴趣的地方,如寺内“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的大幅对联,在她看来,就形象地描绘出泉州这座城市的浓厚的宗教文化色彩和古城风貌。泉州所蕴含的开放、兼容并蓄的多元文化,使这座城市、这方百姓具备了与之相称的人文性格,“泉州,一直是那样的可爱”。

最新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推荐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