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佳木斯:用文化滋养城市自信

时间:2014-11-14 12:30:57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王冬

周末,笔者参加了一场名人蜡像及3d艺术画展览活动。活动用“爆棚”形容一点儿不为过,无论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市民还是大学生都融入人海之中并享受乐趣。且不说活动的内容,单说售票类型的活动可以有这样的场面足以说明市民对文化的需求和渴望。

对比从前,很多类似的活动在我市也曾经开展过。参加的人寥寥无几,售票无望的组织者只能以送票、赠票吸引人,但仍少有人捧场。但近几年有不同,文化热在佳木斯渐渐升温。从文博会到群众文化艺术节再到书画展、摄影展的各种活动,人气越来越足,文化氛围日渐浓郁。

为啥会有这些变化?可以说近几年我市文化惠民工程及文化市场繁荣顺应了人们迅猛增长的文化需求,很多群众自发性的活动已经成了文化活动的主角。有人可能会说,市场经济文化不得不与钱挂钩。这话说得没错,因为任何一种形式的活动都需要策划、组织,这里资金是重要因素。但资金并非是决定因素,有的时候群众喜欢的活动甚至不花钱也可以搞出名堂来,佳木斯快乐舞步就是典型代表。市民有对健康生活、快乐生活的渴望,自创快乐舞步结果迅速被复制到全国,现在已经走向了世界。

快乐舞步传播的速度和广度不是人为的设计,更不是有计划的推广,而是人的需求与文化信息传递的双向流动。现在佳木斯快乐舞步已经成了佳木斯的文化符号,快乐佳木斯的城市形象已经在全国竖起品牌。快乐舞步来自民间,群众是主角,没有利益搅和,延伸效应促使了市场与文化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原来文化到处找市场,现在市场主动上门找文化。很多商家看中了快乐舞步的带动效应,主动免费赞助服装、提供服务、帮助策划竞赛活动等等。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走以群众需要、社会效益为主线的公共文化路子不会错。

文艺演出,话剧表演,演讲竞赛,书画摄影展览……市民的文化选择和呈现也越来越多元化、多样化。除此之外,佳木斯各地的一些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对社会免费开放,知青广场、孔子雕塑等一些标志性建筑也成为城市文化的代表,为提升城市品位和文化气息补充精神养分。

对于文化,网络上热传这样一段话:“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文化对于企业来说是凝聚力,对于家庭可谓是家风,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文化就是一种城市自信。不能否认目前我市公共文化领域还存在单一、缺位的情况,但随着百姓文化的参与度、覆盖率和满意感的多项提升,相信,文化的发展将用一种厚积薄发的气势滋养城市自信,为佳木斯的成长增添新的动力。

最新信息

  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位男乘[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