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校服也是深圳城市文化的灵动标志

时间:2015-04-13 14:17:04  来源:晶报  作者:

对深圳中学生来说,校报不仅仅是校服,还是他们寻找青葱岁月的一个情感密码。对深圳这个不断被赋予新的意义的城市来说,校服也不仅仅是校服,它还是我们解读城市性格、城市气质乃至城市文化的一枚钥匙

作为深港双城双年展组委会与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合作展出的一部分,深圳中学生校服近日出现在该博物馆并被其永久收藏。这一消息瞬间引发全国网友关注,并登上新浪、百度等各大网站的实时热搜榜。

英国这家博物馆是这样介绍深圳校服的:“这个是在深圳每个中学生每天都要穿的标准制服。很实用,而且非常舒服。所以很多学生毕业之后还会继续穿。校服已经成为了中国流行文化的一部分,连漫画和手办里都会出现。”

事实上,如果说有什么能够见证深圳中学生的集体成长,再没有比校服更合适的了。它是青春的解说词,是这个城市一道跳跃的风景线。深圳经常被误解为一个缺乏认同感的城市,但这件深蓝色带着白边的校服颠覆了这样的习见,因为,它已经成了在这里受教育长大的一代人共同守护的记忆。

对深圳中学生来说,校报不仅仅是校服,还是他们寻找青葱岁月的一个情感密码。世界各地的深圳留学生喜欢穿着校服聚会,他们甚至发起了“深圳校服在海外”的线上活动,被称为“海外认亲专用”。同样,对深圳这个不断被赋予新的意义的城市来说,校服也已不仅仅是校服,它还是我们解读城市性格、城市气质乃至城市文化的一枚钥匙。

深圳是我国第一个统一校服的城市。这不只是为了防止学校各行其是而借校服牟利,更重要的是,它透露了一个十分宝贵的平等理念。来了,就是深圳人;穿上校服,就是深圳中学生。深圳是一个崇尚平等理念的城市。而在一些地方,校服成了所谓重点中学与非重点中学的身份标签,至少是一种身份暗示,这其实无形中与平等的教育本义相悖。

深圳是一个创意之城。在深圳,校服也是一种艺术品。湖南卫视元宵节喜乐会上,主持人何炅与演员马丽曾穿着深圳校服追忆校园生活;在网络视频上,深圳学生自创自编的深圳校服系列演唱视频点击率居高不下,甚至有深圳年轻人身着校服结婚登记;更令许多人津津乐道的是,国际知名奢侈品牌Prada的夏季Polo衬衫疑似和深圳校服“撞衫”……深圳校服之所以令这么多人如此眷恋,之所以能够走进英国博物馆,与它所表达的艺术品位分不开,而这无疑与城市的创意秉性、创意氛围分不开。

深圳校服受到广泛欢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校服设计经历了开放性的多方博弈,在吸纳各种意见的基础上尽可能地达成共识。深圳有关中小学校统一着装管理办法中指出,学生和学生家长对校服款式有投票权,学生购买学生装的数量,由学生和学生家长自行决定。此外,深圳还举行了诸如90后校服设计大赛等多项设计活动。

作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如今的中学生有个性、有主见,乐于也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为校服款式投票不仅是对其权利的一种尊重,也是他们未来参与公共事务,培育公民精神的一种训练。而这样的权利意识、协商精神等,正是解读深圳的关键词之一。

深圳校服已成了深圳城市文化的一种灵动标志。我们相信,深圳校服不仅被一家外国博物馆收藏,更已被许多人在心中收藏。它是花样年华的代名词,是成长的旁白。通过校服我们致青春,也致未来。

最新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推荐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