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增强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

时间:2015-07-07 10:48:23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兰蓉

改革开放以来,不论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一些城市在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不相适应,缺少产业功能的科学定位;城市在向现代化都市发展过程中,逐渐丧失自己的个性,一些老屋老院、老街老巷被拆被占;城市建设速度虽然不断加快,但却忽视了人文细节的关怀。究其根源,主要是城市建设理念扭曲,忽视特色文化的作用,致使城市建设失去了强有力的文化产业支撑。因此,在当前城市建设中,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切实转变发展理念,用特色文化提高城市产业支撑力。

首先,要树立规划的理念。完整的科学规划是城市建设的必要前提。吉林省是一个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省份,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城市的空间非常广阔,因此,要组织专业人员,统筹编制全省的休闲旅游城市建设规划,在规划中,要彰显吉林特色文化,完善休闲旅游功能。当规划一经法定程序确定下来以后,就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防止因城市管理者的更迭而“乱翻烧饼”。

其次,要树立包容的理念。决定城市包容性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赖,不同文化的互相融通,不同价值观的互相宽容,不同阶层的和睦相处,各种社会关系和谐共赢。近年来,吉林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外来学习、工作和休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无限商机。因此,我们要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和非凡的气度,悦纳四面来客,汇聚八方资本,吸引各类人才,宽容多元文化,从而实现人与人、人与环境之间的包容,让每一个人在回头看一看自己曾生活或逗留过的城市时,能多一份亲和力与责任感。

再次,要树立传承的理念。凡是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大都是历史文脉深厚,地域风情独特的城市。我们知道,一座城市中的历史遗迹、空间格局、建筑风貌等,无不传承着城市文化,体现着城市地域特色,因此,在城市的建设中,要严格保护那些名胜古迹,尽量不打破城市原有肌理和格局,妥善保留具有传统地域风貌的建筑。多留遗产,少留遗憾。吉林省集安市立足实际,深入挖掘“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四个品牌的文化内涵,明确提出了“延续历史文脉,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内在统一”的城市建设理念,确保做到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相结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呼应,努力打造具有活力的“城市生命体”。

最后,要树立生态的理念。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在一定意义上说,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资源、保护生产力,也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作为休闲旅游城市的决策者们要有更强的生态意识,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短期的经济发展。同时,要积极培养城市市民和外来游客的生态道德,树立强烈的生态责任感。吉林省始终坚持以生态环保、绿色低碳为导向,自觉地把生态理念渗透到城市建设总架构的宏观层面,具体规划实施的中观层面以及落实绿色环保细节的微观层面中去,让生态理念像阳光一样照耀着城市生活的每个角落。

最新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