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沈阳是一座具有围棋文化底蕴的城市

时间:2016-08-25 15:33:32  来源:沈阳晚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丁瑶瑶

昨天,“中国梦·劳动美”沈阳市工会会员组合保险杯第三届全国职工围棋大赛,在沈阳继续进行。该项赛事的前两届分别在北京和安徽芜湖进行。谈及第三届全国职工围棋大赛之所以能够花落沈阳,沈阳市围棋协会秘书长张立军对记者说:“包括聂卫平、王汝南等人都在近几年多次来到沈阳参加围棋活动,他们非常看好沈阳的围棋发展和文化环境,中国棋院、中国围棋协会也非常支持沈阳举办该项赛事。”

张立军说:“去年,我们曾邀请中国首位围棋博士何云波,来到沈阳,走进大学和企业,与大学生和职工谈棋艺、讲围棋文化,通过他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围棋不仅仅是一项脑力运动、游戏,更是一种技艺,甚至是一种艺术,对于何云波博士讲解的吸收,更加令沈阳这座城市的围棋文化得到沉淀。就像王汝南主席说的那样,如今的沈阳是一座具有围棋文化底蕴的城市。”

22日的开幕式上,号称“文艺界里下围棋下得最好的,围棋界演小品演得最好的”著名演员孙涛,作为嘉宾亲临现场。在开幕式后,孙涛迫不及待地向王汝南讨教棋艺。说起与围棋的渊源,孙涛回忆说:“十几岁看邻居下棋,觉得从他们嘴里说出吃、提、打劫等术语特别有意思,一下对围棋产生了兴趣。”不过,孙涛真正系统地学习围棋是从当兵开始,“当时看了中日围棋争霸赛聂卫平老师出色的表现,热血沸腾,决心好好研究围棋。”正是从那时起,孙涛领悟了围棋的魅力,他觉得“千古无同局”是对围棋之美的最好阐释。同时,围棋培养了他的大局观,对于表演也有很大帮助。“下棋和小品,一个是给自己快乐,一个是给别人快乐,如何理解并转化,这也是一种和谐之美”。

最新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推荐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