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学习杭州”是“重要窗口”最美风景

时间:2018-10-22 11:27:26  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郑莉娜

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对一个人来说如此,对一座城市亦然。日前,第八届杭州学习节举行分享会,发布了学习节成果榜单。本届学习节以“乐学悦享 名城书香”为主题,理论快讲、诗词大会、“1+6”推选等,一项项市民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受众达1600多万人次。从2011年起至今,杭州学习节已走过了8个年头,杭州已基本建成了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体系,一座学习型城市正在形成。

一个民族不学习没有明天,一个城市不学习没有明天,一个人不学习没有明天。杭州是中国第一个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构建起了开放、多样的教育学习服务空间。杭州拥有400多个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基层文化中心等,所有公共文化设施全面无条件向全社会开放,基本形成了城区“15分钟文化圈”。生活在杭州的人们走进艺术沙龙、举办读书会、组织诗歌朗诵,在一系列“悦学”体验中,体会学习带来的美丽与愉悦。市民自觉而积极、主动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基础和动力。但是,学习又决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无论从学习的内容还是形式,我们都可以看到,学习也是一种社会化活动,是个人与社会相联系的一种方式。市民的学习状况、学习能力、学习效果不仅反映着一个城市的发展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发展方向。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方无隅”。全民学习、终身学习,静水深流,是最不动声色又影响最深远的事情。杭州学习节多年的深耕细作,使杭州的创新有了强大的思想动力、知识动力,这也是学习对杭州最好的回馈。城市发展需要积累物质财富,但精神财富积累更不可少——它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杭州不遗余力地举推广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就是要树立一种城市文化的精神和姿态,树立尊崇知识、求学问道的旗帜,塑造以学习为荣、以读书为乐的市民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

杭州不仅要有“满陇桂雨”,还要有“满城书香”。如果说独具韵味的风景是杭州的自然颜值,那么全民学习的热情便是杭州的精神气质。“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学习型城市让杭州走向“文化国际化”——杭州更具“全球视野”,让杭州更加开放和包容;杭州更具“时代精神”,让杭州更有创新活力。杭州要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学习型城市便是其中最美的风景之一。我们不妨这样建议,杭州在给全国城市发展提供一个“互联网经济”样本的同时,能否秉承创新型、智慧型和包容型的文化取向,为全国提供一个来自杭州的“学习样本”,让杭州迈向世界名城之路散发“文化光束”。

“寄言燕雀莫相唣,自有云霄万里高”。我们有理由相信,植根于中华文明深厚沃土、立足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融汇于时代潮流,杭州文化繁荣的花朵必将在历史的天空中次第绽放、生机盎然。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