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在边境城市丹东感受朝鲜族文化魅力

时间:2019-06-25 11:50:18  来源:新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于力 丁非白

一位舞者晃动着象帽,帽顶长缨飞旋,划出美丽的弧线;身旁另一位舞者边敲击长鼓边快速旋转,动作变化繁多,以动感的形体传情达意……

这里是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三道河的朝鲜族民俗度假村,朝鲜族村民正在表演民族传统舞蹈农乐舞。

丹东是中国东北的一座边境城市,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江之隔。据介绍,丹东市目前有朝鲜族群众近3万人,经过多年的文化融合,在丹东形成了独特的朝鲜族文化。

在丹东市区沿江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挂着中朝两种文字牌匾的商店,商店里销售着具有朝鲜族特色的服装、食品、首饰摆件等,不少游客在里面仔细地挑选着商品。

位于丹东市高丽街附近的一家拌饭馆,慕名而来的游客在餐馆门外面排起了长队。走进餐馆内,辣椒酱的香气夹杂着拌饭的热气扑面而来。

餐馆服务员告诉记者,这家餐馆的主厨从事传统朝鲜族菜品制作很多年了。“正宗的朝鲜族拌饭会选用优质的牛肉、黄豆芽、大米等食材进行搅拌,并配上美味的热汤一起食用。”

今年65岁的李元三曾担任丹东市朝鲜族文化艺术馆馆长长达16年。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丹东市积极发掘、保护、传承朝鲜族风俗文化,先后举办了“朝鲜族民俗游园会”“朝鲜族花甲礼”“朝鲜族掷柶比赛”等活动,同时还发展了多支具有朝鲜族特色的舞蹈队、合唱队、器乐合奏乐团等。

今年6月15日,丹东市还举办了第36届朝鲜族民俗游园会暨丹东市首届朝鲜族饮食文化节。3000多名朝鲜族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展现民俗风情。

活动中,歌舞《荡秋千的姑娘》、男女声二重唱《爱之歌》、舞蹈《盛开的金达莱》等文艺节目,把朝鲜族群众能歌善舞的文化传统展现得淋漓尽致;打糕、冷面等传统美食,让人们领略到独特的朝鲜族饮食文化;朝鲜族传统象棋、摔跤、女子跳板等传统竞技项目,展现出朝鲜族群众勇敢、智慧、乐观的性格。

“中国的朝鲜族文化源远流长,在饮食、建筑、服饰等方面都有鲜明的特色,非常有魅力。”丹东市朝鲜族文化艺术馆馆员金美和说。

最新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推荐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