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假币乘公交”透支社会诚信

时间:2014-05-04 10:03:2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汪昌莲

中国儿童银行?大家都知道没有,但近半个月来,长春156路公交车司机丛先生频繁收到一元假币,上面的发行银行就是“中国儿童银行”,这让他直呼,真是伤不起!2日,记者采访了306路、25路、1路等公交车的相关人员,发现每个车队,都收到过假币、残币,而假币的种类更是五花八门。(5月3日《新文化报》)

来自“中国儿童银行”的一元纸币,也是假币的一种,本身与儿童无关。但这种假币不仅破坏了人民币的流通秩序,而且消费了儿童权益,因此,查出这种假币的源头,并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人民币的尊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假币乘公交,并非是长春市的“独特风景”,可以说在全国各地是一种普遍现象,这种现象不仅损害了城市公交的利益,也透支了社会诚信。

假币乘公交,节省不了几个钱。一些市民为贪图蝇头小利,不惜铤而走险,是道德失范、诚信失守的具体表现。与“假币乘公交”相对应的是,居然有公交车售票员“假币找零”。殊不知,假币找零,亵渎了乘客的信任,损害了城市公交和司乘人员的社会形象,更损害了城市文明。

城市公交是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而售票员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身上承载着广大市民的信任。因此,城市公交等向社会和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用制度去规范他们的思想素质和道德行为,倡导和引导他们在服务中恪守诚信,善待市民。否则,一旦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公共服务就可能会失信于民。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婚礼不是只有豪华才能与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婚礼不是只有豪华才能与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