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大王岭村的“文化经”(图文)

时间:2014-02-18 16:49:22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dwl.jpg 

正月初十这天,冷风嗖嗖,寒气逼人。驱车从北海市区出发,到达营盘镇大王岭村时正好10时整。这个面临大海的村子,宁静迷人,鸟语花香。村中一座座洋气的别墅,错落有致。

在锣鼓咚咚、爆竹齐鸣、歌舞欢腾中,大王岭村第三届民俗文化艺术节热热闹闹开幕了。据介绍,大王岭村是北海首个文艺村,也是人均收入超万元的首富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著名作家莫言,还亲自为该村的文学馆挥毫题名。

村民自发举办艺术节

当天20时,海风越刮越大,吹在脸上像刀割一般。但是,村里的人却越涌越多。闻讯而来的四方乡邻围聚在操场上观看文艺节目,老奶奶搂着小孙女,小朋友的小脸冻得通红……然而,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着欢快的笑容。

舞台上,一幕《欢歌起舞》刚谢幕,几位黑黝黝的汉子紧接着上场,演出小品《县官审案》。剧中潘金莲的扮演者由男性反串,十分幽默。扮演县官的林坚礼告诉记者,这出戏是村民们自编自演的,排练了20多天,我们除了表演村里村外发生的新鲜事,也开始尝试编演一些艺术性较强的戏剧类节目。

据了解,大王岭村村民从2011年开始举办文化艺术节,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前两届文化艺术节由村里主办,每次都吸引两三千人前来参与,影响逐渐扩大。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开幕时,北海市文联也参与主办。

北海市文联主席董晓燕告诉记者:大王岭村传统民俗文化内涵丰富,文艺演出活动也开展得红红火火,符合中国文联要求的建立千村万户文艺工程要求。经过多方面考察评定,该村于2012年挂牌,成为北海市第一个文艺村

如今,大王岭村的民俗文化艺术节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村民自娱自乐。3年来,应邀前来参加演出的专业文艺团体达30多个,包括北海市歌舞团、北海市粤剧团、湛江歌舞团等,文化艺术节影响日益扩大。

富而反哺文化兴村

大王岭村是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在一代代的传承发展中,渐渐集聚起妈祖文化、民俗文化、节庆文化和海洋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得益于靠海的优势,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渔村,近几年凭借文化与科技的力量快速崛起。富裕后的村子又反哺文化,实施文化兴村战略,成立了村文艺工作办公室,下设创作组、美术组、书法组、戏剧组、摄影组、音乐组、曲艺组、舞蹈组、根雕艺术组。管理规范化、引导科学化的直接结果是涌现出科技示范户20户、文艺之家20户,并组建起曲艺团、舞蹈队。

开展文化艺术活动,经费来源是个大问题。据大王岭村负责人介绍:村里开展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的经费,大多数靠村中有经济实力的老板赞助。村里的文化广场,是全村各家各户捐资,自己设计、自己动手修建起来的。

村级文学馆打动莫言

到访大王岭村的人,都会慕名去林坚毅文学馆看看。这个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题写馆名的文学馆,吸引着北海一批又一批文学爱好者。

林坚毅是土生土长的大王岭村人,出版过多种文学著作。他说:我一直希望能为家乡做些实事,所以将自己30多年收藏的书籍拿出来建立文学馆,就是希望村子里充满文化味。

2012年底,林坚毅通过文友转交信件给著名作家莫言,请他为文学馆题名。

莫言问:为何要把文学馆建在农村?

林坚毅答:大王岭村是北海首个文艺村,文化底蕴深厚,村民100多年前就有从艺的风尚。此外,这个村子地理环境独特,拥有五古’——古村、古树、古井、古庙、古港。希望能借助人文的影响力,拓展村子的文化旅游活动。

莫言的心被打动了,挥毫书写了一幅风骨独特的墨宝,赠送给这个村级文学馆。

如今,大王岭村文化兴村的经验正在逐步拓展,影响周边村落。在北海市,已涌现出5文艺村,农村文艺户达90多个。

最新信息

  在锣鼓咚咚、爆竹齐鸣、歌舞欢腾[详细]

推荐信息

  在锣鼓咚咚、爆竹齐鸣、歌舞欢腾[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