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樟树岭村:陈家大屋湾打造“美丽乡村”(图文)

时间:2015-05-11 08:46:57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  作者:邱雪斌

鄂城区碧石渡镇樟树岭村三组陈家大屋湾位于鄂州市碧花线西南侧,自2012年清洁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实施以来,陈家大屋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陈家大屋湾已经“旧貌换新颜”。


大家走在路上,不难看出,陈家大屋湾的道路硬化工作做得比较好,道路两旁也很洁净,没有白色垃圾。碧石渡镇樟树岭村三组陈家大屋湾共有75户,计316人;贫困低保7户,计15人;外出打工人员145人;该村以种养殖业为主导产业,没有企业,外出打工经济是陈家大屋的支撑点。该村人平均年收入18921元。在几年前,陈家大屋湾可不是这样的面貌。“垃圾路边倒,杂物水上漂”“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家里建得像黄鹤楼,屋外像垃圾池”,“年年建新房,年年不见新村”是昔日陈家大屋湾群众对湾组环境状况的感慨。

美丽乡村工程开展以来,陈家大屋湾成立了湾组理事会,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迅速行动,投资115万元,其中湾组筹资75万元、社会捐资10万元、镇级以奖代补30万元。投入人工200人次、机械36台次,实施“三清”、“五改”、“六化”,兴建了排污道1.2公里,砌石护坡150立方米,拆除危旧房12间计1600㎡,修建垃圾清运点3处,改造公厕12间,修建了灯光球场,硬化了全湾路面1.6公里,铺设了1200平方米的护道彩砖,绿化了1200平方米的花坛面积,改建了三口当家塘,新建了300平方米的文化舞台和6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以及活动中心,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由理事会选聘专职保洁员,实行分片包干制,落实保洁责任区,做到全湾保洁全覆盖,确保处处垃圾日产日清。按镇统一规划,高标准兴建了封闭式垃圾房4口,购置了垃圾桶、垃圾车及各种环卫设备,加强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村干部、老党员和退休老干部每月开展一次卫生死角清理活动,组织小学生对各农户的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按照最清洁,清洁和不清洁三个等次进行检查评比,较好地增强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工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陈家大屋湾理事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再接再励,力抓村庄整治和卫生保洁及产业项目建设,带领村民把陈家大屋湾建成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工程样板湾。

最新信息

  在西充县双江乡,至今留存着一座[详细]

推荐信息

  在西充县双江乡,至今留存着一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