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千华古村:引入文化元素,走进现代城市圈

时间:2018-08-02 16:23:15  来源:交汇点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董超标

8月1日上午8点多钟,记者来到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深处,走进千华古村,门楼右边“昌隆镖局”四个醒目大字映入眼帘,身着古装的镖师们押送镖车忙着赶镖,走到对面“开元钱庄”,几个镖师换了铜钱,坐到隔壁的“八旗饺子馆”吃起早餐。

穿越明清时代的繁华市井,一座高高耸立的塔楼上清晰地写着“秦淮之源”,楼下深涧东边的宝华禅茶与西边的如风民宿,给人一种桃花源般的空灵之感,而塔楼对面,却仿佛一幅活生生的现代“清明上河图”。绣里街莱雅、胡蝶、花凌绣等各种绣品和工艺品店让人目不暇接,绣外街老成都面庄、陕西美食、武汉热干面直勾馋虫,旧府巷丽族坊、土著部落、普罗旺斯展示着各色民族风情。分布于街区的大戏台、古戏台表演着各种歌舞,卖烧饼的武大郎走街串巷,杂技师们的训狗、训鸟、硬气功表演,捏面人、吹糖人等工艺术大师的绝活展示,处处人群扎堆。

宝华山自古就是佛教圣地,始建于公元502年的隆昌寺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是佛教律宗祖庭,康熙乾隆皇帝多次驾幸,附近的杨柳泉村因此繁荣,后因战乱等原因逐渐衰落,名落深山。

 

“夜公园”游客逛街

2014年,句容市宝华镇投资2.6亿元开发建设千华古村,委托北京轾麓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经营,以再现秦淮源头明清年间民俗文化为主题,引进北京天桥一仙归洞、吹破天、布袋木偶戏等八大怪及全国特色非遗文化品牌,创新句容秦淮源头鱼头煲、白汁老鹅、葡萄宴、摇花船等本土文化,一步一景,步步有戏,崛起为乡村旅游行业的一匹“黑马”,入选“2017江苏年度最具人气景区”,去年9月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向全世界70亿人展示古村民俗特色和传统文化。

“结合宝华山泡山节,7月8日至9月7日,千华古村开放‘夜公园’,每天至少4000人入园,所有房间都爆满。”千华古村“村长”袁琦介绍,“夜公园”开放以来,上海、南京、苏州等沪宁城市圈市民白天来泡山,晚上看演出,312国道成了临时停车场,半山腰丁少地部落佤族、彝族的歌舞、柔术、打猎、大象等表演,夜夜难以谢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