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北京:特色商业街 城市文化体验地(图文)

时间:2014-02-21 09:20: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sh.jpg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在近几年内,大力推动了北京特色商业街的建成、改造与升级。如今,被人们熟知的京城特色商业街已达十余条。作为历朝首都,北京的文化底蕴可谓深厚,老北京人甚至全国消费者,对于京味儿京韵的向往也是愈发强烈,这些因素不仅催生了京城特色商业街,更督促了特色商业街的发展。身处北京,人们不难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特色商业街正在冒出,此外,特色商业街不断调整自身以契合时代的需求,这也成为了2013年至2014年特色商业街乃至京城商业的发展特点。老风味中体味新活力,拒绝一成不变的特色商业街正在散发着另一种活力。

前门大街:新成员带来新活力

2013年年末,成立近四年的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正式落户前门特色商业街,这号称聚美优品全国第一家线下实体店的开业,吸引了众多媒体与消费者的目光。在电商抢尽风头的当下,聚美优品争开实体店并入驻充满老北京风味的特色商业街,也让前门大街又重新活跃到了人们的视线中。日前探访,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前门大街不仅多了聚美优品这个新租户,更有韩国时尚服饰品牌SPAO入驻,外加一直驻扎在这里的H&MZARAUNIQLO等快时尚品牌,前门大街多了一分国际味儿。

3.3大厦:艺术无处不在

位于三里屯商圈、毗邻太古里的3.3大厦,不仅因为其独特的名号与店内租户的商品吸引了一大批时尚潮人,店内、店外无处不渗透着艺术气息的点缀物,也成为了三里屯地区的一景。日前,北京晨报记者来到3.3大厦,大门前人身马形的现代雕塑成为了吸睛之作,不少人停下拍照。此外,店内每一层的滚梯旁,几乎都排放了各具特色的装饰物。在讲究时尚、艺术、品位的三里屯地区,3.3大厦从细节出发,成为了这一潮流商圈内的特色去处。

南锣鼓巷:本地人新食堂

与鼓楼大街相连的南锣鼓巷胡同特色商业街,已经成为了体味老北京味道的景点之一。狭长的胡同、灰墙黑瓦的小平房,这些元素无疑不勾勒着北京的外貌。不过,在人气火爆的南锣鼓巷中,北京晨报记者也不禁发现,胡同两旁的商铺成为了不少游客购买纪念品的最佳选择。相比而言,作为老北京人或长期居住在北京的本地人,人们更加热衷于对美食的发现。咂摸、过客、文宇奶酪店……一个个榜上有名的美食店,成为了这条特色商业街的明星。此外,隐藏在与南锣鼓巷相连接胡同中的铃木食堂等餐厅,也成为了美食爱好者追寻聚会的地方。

政府声音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将对特色商业街进行升级、改造

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商业服务业发展规划》文件中指出,在十二五时期内,即2011年至2015年,为满足城市文化体验和现代休闲特色消费需求,北京商业应充分发挥北京京味文化特质,积极发展传统文化体验与现代时尚休闲特色消费密切结合的文化体验型特色商业区。在发展中心城核心区、文保区文化体验型特色商业基础上,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蔓生发展,形成大栅栏-琉璃厂-天桥、什刹海-烟袋斜街、南锣鼓巷-五道营三大城市文化体验商业区,打造以商旅休闲、文化创意、特色演艺为重点的融合时尚与传统的文化体验型特色商业区。

20141月,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再次表示,今年本市将探索雅宝路市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五道营、南新仓南延北阔、高碑店国粹艺术商业街等特色商业街的升级改造。

丰台区今年将继续推进特色商业街建设

20142月,丰台区商务委员会正式发布《北京市丰台区商业发展规划(2013-2020)》文件。根据规划,丰台商业将定位于品质生活的基础、现代商务的保障、特色商业的典范、区域增长的引擎,构建适应新丰台建设发展的宜居宜业现代商业服务体系。其中,有关特色商业街的打造,丰台区将以文化底蕴和商业特色为依托,重点推进文化体验型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鼓励发展多元文化聚集,重点打造万丰路餐饮街、方庄餐饮街、草桥花卉街、靛厂路商业街、梅市口路体育文化街与长辛店老镇文化街等。

企业角度

秀水街市场总经理胡文莉:

逐店转型,打造高性价比市场

有着近40年历史的秀水街一路走来,道路并不平坦。老秀水因为售假问题严重、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黯然退出历史的舞台,直到2005年新秀水街市场以全新面貌示人。秀水街市场总经理胡文莉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秀水街从2012年开始启动升级改造,对业态重新布局,变档口为精品店铺,并实行逐步引导逐店转型的原则,对于自主品牌商户给予租金减免政策。从选商上提高门槛,引入一系列有品质的品牌如国际皮草品牌SENSEISABELLA,手工皮具品牌素唯、食草堂等。为了吸引品牌、优质、特色商品入驻,秀水街尝试采取与商场经营类似的联营模式与商户合作经营,并大力引进个性、定制商品,发展高端定制业态。不仅如此,2014年秀水街最大的动作则是在二层全楼层推行明码标价经营,彻底杜绝商品品质良莠不齐、导购服务参差不齐以及价格纠纷问题。与此同时,延续2014年一整年的惊喜大抽奖活动也表明了秀水街在营销上开始启动比肩商场的战略转型步伐。

消费观点

@老文聊天:体现北京特色的休闲去处,我推荐三个:一个是后海一带,这里有水穿桥,有老街古楼。观后海夜景,转烟袋斜街,扶银锭小桥、逛南锣鼓巷,游钟楼鼓楼,品护国寺小吃,尝九门小吃,处处散发着老北京的人文地气儿。二是前门大栅栏商业街。三是位于朝阳望京附近的798艺术区。新、老北京的魅力,不详解了。

@海宝作家万琼:在北京特色商业街,购物也许不是第一目的,但这里绝对是购买纪念品的最佳地点,也是老北京原汁原味的生活缩影。

@租车人_石磊:东直门簋街是北京最早火起来的特色美食街,也是当年那些夜猫子深夜饕餮的地方。一些簋街上的老食客都这么形容最兴盛的情景:人人皆啖小龙虾,夜夜欢歌到凌晨。来簋街的食客,多半是冲着麻小来的。不过,如今的半条簋街,经过改造仍然留存着四五十家馆子。靠近东口的几家回迁的馆子,一到晚上还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最新信息

  东莞为何会被戴上“性都”的帽子[详细]

推荐信息

  东莞为何会被戴上“性都”的帽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