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广州:恒大队改名将去企业化,培养城市文化不学申花绿地闹剧

时间:2014-06-10 11:22: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浩明

恒大与阿里牵手两日,热潮依然未褪。7日,一封广州球迷联盟等六家球迷组织联合致恒大集团和阿里集团的公开信再次引发热议。球迷组织在信中呼吁,将球队主场留在广州,队名保留“广州”,并希望队名和队徽去除“企业元素”,希望球队改名为“广州FC”或“广州华南虎”。

阿里巴巴刚刚以12亿取得恒大俱乐部50%的股权,广州恒大俱乐部的估值已经比四年前恒大刚入主时翻了24倍。阿里正是看中了这块金字招牌才肯下此“血本”,此时球迷提出要恒大和阿里放弃最有价值的冠名权,不少人表示,广州球迷“痴人说梦”、“很傻很天真”。

广州恒大俱乐部当日立即回复公开信,称“球队永远会有‘广州’二字,主场肯定不会迁出广州”。俱乐部的回复至少让铁杆球迷稍稍放心。基于多年的观察,我们不妨做出更加大胆的预测:恒大和阿里可能会联手走出对中国足球意味深长的一步——队名“去企业化”。未来的广州恒大队可能不会是广州恒大阿里或是其他,而是纯粹的“广州队”。

首先,恒大和阿里的品牌价值已经无需利用冠名足球队来提升。恒大入主广州足球这四年来,企业的品牌价值火箭般蹿升,广州恒大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的金字招牌。甚至说到中国足球,人们几乎言必称恒大。

四年前的恒大默默无闻,四年后的恒大蜚声海内外,恒大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足球俱乐部功不可没。但时至今日,边际效应正在显现,恒大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很难再以直接冠名的形式实现提升。

在中国,几乎没有网民不知道淘宝、天猫和马云。冠名一支球队实现知名度提高,显然不是阿里的算盘。

在这种品牌知名度已经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如果广州队更名为广州恒大阿里或者广州恒大淘宝、广州恒大天猫,又能给恒大和天猫带来多少品牌增值?恐怕这不伦不类的名字更多会引来球迷的不满,公众的调笑。

事实上,恒大投资足球这些年品牌美誉度的提升也是依靠其中国足球“正能量”生产者的形象不断得到承认,“为国争光奖”、“国脚八项规定”,恒大一直在强调职业化和社会责任

因此,恒大和阿里有理由借机将队名“去企业化”,由此给品牌知名度造成的削减微乎其微,但带来的品牌美誉度却将爆炸性增长。

其实,在与阿里签约的发布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话就饶有深意:“球队的主场肯定在广州,但队名要改,改成什么,我看要征求网友和球迷的意见。”

这四年,恒大俱乐部与球迷的关系其实颇为特别。或许是全国仅见,广州的铁杆球迷从未在助威中出现“恒大”二字,即使球队刚刚升入中超,恒大俱乐部包车、包食宿将球迷运到客场,球迷也始终喊着“广州队”。2012年恒大第一次出征亚冠,在韩国客场很多留学生喊出“恒大加油”时,很快被从广州而来的“广州队”所淹没——此为有节。

而恒大俱乐部和集团虽然为球迷购买客场门票、发放交通补贴,也从未强迫球迷改口喊“恒大”——此为有度。

四年来的有节与有度,为这看似艰难一步埋下伏笔。

另外,恒大这四年一直沿着建设职业化俱乐部的路径行进,多次在同行中扮演“带头大哥”。记者也曾多次与恒大俱乐部的管理团队交流,他们是国内最具有强烈创新精神的团队之一。除了俱乐部的建设,几次事件更让人印象深刻,“为国争光奖”、“球员伤残保险”、“恒大国脚八项规定”,都是教科书般顺势而为、合情合理又出人意料的“核爆炸”般事件营销,更在某种程度上倒逼着中国足协的改革。

改队名,对一个足球俱乐部来说是“天大的事”,“事不惊人死不休”的恒大恐怕不会像“申花绿地”一样只生产失望和怨怒。于情于理于利,最佳选择都是“去企业化”。而“征集队名”本身,又是天然的一次营销良机。

退一步来说,以恒大和阿里的能力,没有球队冠名权,也完全可以在广告合作、渠道共享、商品开发等远远超越一般人想象力的领域上实现共赢。

在四年前恒大介入足球时,广州市有关部门就已经有了服务型政府理念。此事上不妨主动出击,推上一把。政府方面每年给出的冠军奖金对恒大来说是锦上添花,若企业放弃了冠名权,而政府适度在俱乐部基地和球场建设、场租和安保费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将成为雪中送炭。

当然,从全国来讲,由于电视转播权收入不足,商业开发受到种种束缚,留给俱乐部投资人挖掘的商业价值的确少得可怜。也正因为如此,球队的名称才异化成最有价值的商业资源,依靠冠名球队实现品牌增值,也是各个投资人不得已的办法。如何将中超联赛的整体价值提升,增强俱乐部的造血能力,让俱乐部投资人能够在“无名”的情况下养得起球队,中国足协乃至更高层面理应有所作为。

这道选择题留给恒大和阿里、留给广州,也留给中国足协。如果选择大胆改变,将对中国足球有深远意义——“去企业化”将让球队真正成为“城市的球队”,真正把根扎在这片土地,培养真正的铁杆球迷,形成真正的足球文化,这是“百年俱乐部”的必经之路,甚至也是中国足球真正崛起的必经之路。

万事俱备,不欠东风。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历史上善于开风气之先的广州,加上两个有智慧、远见和勇气的企业,能敢为人先,走出这改变中国足球历史的一步。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深圳湾的城市名片地位实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深圳湾的城市名片地位实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